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安倍8年2修防衛大綱 顯露對中國戒心

圖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出席11日在首相官邸召開的「安全保障與防衛力相關懇談會」。(取自產經新聞)

圖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出席11日在首相官邸召開的「安全保障與防衛力相關懇談會」。(取自產經新聞)

2018/12/18 16:09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新聞分析]日本「防衛計畫大綱」,自二○一○年修定之後,安倍內閣在八年內已連修兩次。從修改的內容來看,日本對中國表現出來的戒心愈來愈露骨,若再從配合修定的五年期「中期防衛力整備計畫」(簡稱中期防)列舉的軍備採購內容來看,大部分裝備都是為了抗衡中國勢力的擴張,且範圍從「島嶼防禦」延伸到太平洋上。

日本防衛大綱始於一九七六年三木武夫內閣,其後經一九九五年村山富市內閣、二○○四年小泉純一郎內閣、二○一○年菅直人內閣共四次制定。安倍內閣於二○一三年與今年頒布兩次新大綱,同一內閣於八年內進行兩次修定並不尋常,官方的說法是為因應國際局勢的快速變化,而造成局勢變化的關鍵就是中國。

新版防衛大綱不諱言指出,中國擴張勢力造成權力平衡的變化加速且複雜,既存秩序的不確定性增加,還明文寫道「中國的軍事動向是地區與國際社會安全上的重大隱憂,今後有必要持續強烈關切。」

反應局勢的變化,防衛大綱在安保環境各國動向的說明中,一三年版列舉排序為北韓、中國、俄羅斯和美國,新版大綱排序為美、中、朝、俄,明顯地,一三年北韓飛彈核武危機被日本列為最大威脅,新版大綱美國排第一位是為彰顯強化日美同盟的方針,中國雖然排第二,但威脅性已高於北韓。

一三年版大綱的主軸為「統合機動防衛力」,加強陸海空自衛隊的統合運用,最大焦點就是強化西南離島防禦,新成立仿自美國兩棲部隊的「水陸兩用部隊」、採購垂直起降的魚鷹運輸機、西南離島部署監視雷達、地對艦飛彈。

新版大綱為主軸為「多次元統合防衛力」,不但加強陸海空自衛隊的統合運用,還要與太空、網路、電磁波等電子戰進行「跨領域作戰」。

事實上,新版大綱提出警告「中國正在迅速發展網絡及電磁波領域的能力,太空能力也在提升」,大綱也表明太空及網路新領域是「攸關存亡」的重要領域,列為優先加強的項目之一。

除此之外,新版大綱明文授權護衛艦改裝可供短STOVL(程起飛垂直降落)機運用,日本最大級直升機護衛艦「出雲」號將因為實質航母化,這將解決日本在太平洋缺乏航空基地的問題,相較於舊大綱的「離島防衛」,日本與中國的抗衡等於把戰線延伸到太平洋上。為了加強海空的監視能力,日本還將採購滯空型無人機及自主水下載具(UUV)。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新版中期防預定採購長程飛彈(Standoff Missile),目前矚意的除了F15搭載、射程約九百公里的美製JASSM(JointAir-to-Surface Standoff Missile,聯合空對地距外飛彈)之外,還有美國開發中、F15搭載對艦用的LRASM,以及挪威開發中、射程約五百公里,F35A搭載對艦對地用JSM。

日本自衛隊現有的對艦飛彈射程僅約一百公里到二百公里,早有專家建議日本應該向台灣看齊,擁有像「雄風」系列的中長程飛彈,即使台灣武力與中國相差懸殊,但台灣仍具有可怕的報復能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