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國駐中使館微博發文紀念他 強國人玻璃碎一地

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館昨日在微博發文,疑似暗示紀念已故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零八憲章》起草人劉曉波。 (美聯社)

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館昨日在微博發文,疑似暗示紀念已故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零八憲章》起草人劉曉波。 (美聯社)

2018/12/19 16:2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加拿大逮捕華為財務總監孟晚舟,引發中國強烈不滿,北京隨後接連逮捕幾位加國公民,造成2國情勢更加緊張。昨日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館在微博發文,卻疑似暗示紀念已故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零八憲章》起草人劉曉波,目前該篇文章雖然還可觀看,但轉發與評論功能都已被關閉。

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館18日下午發文表示,本月是《世界人權宣言》誕生70週年,並提到「但這並不是12月10日發布的唯一重要的人權文件。事實上,還有另一個同樣重要的文件,今年是它發布10週年。它由一位著名的中國作家起草,該作家後來獲得諾貝爾獎。你能猜出是誰嗎?」還附上多張捷克前總統哈維爾的照片,提示「他從圖片中的人物瓦茨拉夫.哈維爾的作品中汲取到靈感」。

該文雖未直接點名,但內容高度符合劉曉波和《零八憲章》,也引發許多網友留言。有人以孟晚舟在加國被捕一事攻擊加拿大有何資格談人權。目前這則貼文雖然還可以瀏覽,但評論及轉發功能都被關閉,中國網民們也迅速轉移陣地至他篇文章下批評,「加拿大政府明白法治為何物?」、「加拿大的畜生沒資格提人權」、「這是今天最有諷刺意味的一條微博。」

中國作家劉曉波等人在2008年12月10日公開發表《零八憲章》,仿照哈維爾於1977年發布的《七七憲章》,呼籲自由、平等、人權等普世價值,主張在中國實行民主共和憲政體制。但早在12月8日劉曉波即在家中被逮捕、失去自由,2010年獲頒諾貝爾和平獎,2017年7月13日因肝癌併發多重器官衰竭逝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