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鎖定維族知識份子 滅除族群認同

中國政府將關押大批新疆維吾爾族人的場所稱為「職業訓練中心」,但被抓者不乏學者、科學家等高知識份子。(路透檔案照)

中國政府將關押大批新疆維吾爾族人的場所稱為「職業訓練中心」,但被抓者不乏學者、科學家等高知識份子。(路透檔案照)

2019/01/06 22:59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政府近年大肆迫害新疆維吾爾族穆斯林,設立專用於文化、思想改造的「再教育營」,拘禁上百萬名普通百姓,卻美其名為「職業訓練中心」。紐約時報五日指出,這些被關押的維族人中,不乏謹慎地傳播及延續維族宗教信仰、歷史文化的高知識份子,中共對他們出手,旨在消除維族人的族群認同,使他們從此喪失維護傳統的能力。

北京長年對新疆維族的分離主義,以及伊斯蘭教極端主義份子高度警惕,因此在當地設下嚴格的審查機制。身為記者兼雜誌編輯的馬穆特(Qurban Mamat),二十六年來在處處「政治紅線」的環境中,逐漸爬升至官方出版的「新疆文化」期刊主編之位,並在二○一一年退休。他的兒子形容,父親很明白何為「紅線」,一直如履薄冰地傳播維族文化。

然而,去年開始,中共「紅線」的範圍愈來愈廣,馬穆特等逾百名維族學術、藝術、媒體領域的知識份子,成為中共鎮壓、教化的目標。這些維族文化、歷史信仰、藝術的捍衛者,包括詩人、記者、學者、科學家、工程師等,原先在極權統治下的狹窄空間,努力保存族群集體記憶,如今卻淪為階下囚,凸顯當局亟欲「毀滅維族身分」,使其世俗化、融入中國主流文化,並效忠於中共的企圖。

在鎮壓開始前,這些菁英階級是貧農為主的一千一百萬名維族人,與中國漢族之間的橋樑,努力嘗試改變遭受歧視,且宗教活動廣受限制的維族人的命運。丹麥哥本哈根大學博士後學者史汀伯格(Rune Steenberg)指出,他們替維族人保持宗教和文化習俗,而不致向極端主義靠攏找出溫和路線,「是維族得以維繫自身主體性,並融入現代中國社會和經濟的橋樑」,遭到壓迫實屬「悲劇」。

現居美國維吉尼亞州的維族詩人哈穆特(Tahir Hamut),去年以來與其他流亡維族人士合作,從新聞報導等訊息中,彙整出遭中共拘禁的維族知識份子,目前已知有一五九人,以及其他少數民族的五人。他表示,這些人是新疆維族中聲望最卓著者,長期勤奮向學以傳播知識,是全體維族人的表率,他們被捕是對維族全體的攻擊。

紐時指出,中共將這套其數十年來最劇烈的「社會工程」,美化成「為貧窮人民提供職訓、提升就業機會」,但在大批知識份子被關押後,這個說法便不攻自破。一名居住於土耳其伊斯坦堡的維族教授直言,中共拔除對中國政府、教育和法律系統所知甚詳的人士,不僅是要摧毀維族人的族群認同,更是要剝奪維族人任何捍衛傳統的可能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