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海軍實裝「電磁軌炮」? 軍事專家:重新定義交戰

中國官媒《央視》1月2日專題報導指稱,中國自研自製的新世代海軍武器「電磁軌炮」已安裝在海軍艦艇實測。(圖擷取自《央視》)

中國官媒《央視》1月2日專題報導指稱,中國自研自製的新世代海軍武器「電磁軌炮」已安裝在海軍艦艇實測。(圖擷取自《央視》)

2019/01/07 22:2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前國際間盛傳中國軍方已領先美國研發「電磁軌炮」,中國官媒《中央電視台》1月2日還以專題報導,指稱中國「自研自製的新世代海軍武器」電磁軌炮已經安裝在海軍艦艇實測,若成功將首次「超車美國」;澳洲媒體引述軍事專家說法,認為「這將重新改寫交戰的性質」。

綜合外媒報導,「電磁軌炮」是新形態武器的構想之一,特徵是並非靠火藥或推進劑推動砲彈,而是利用電磁力提供巨大的動能;傳統槍械的槍口初速無法超越每秒2000公尺,而磁軌炮能達到「每秒3000公尺」,電磁軌炮的優勢也在因為不使用傳統炸藥與彈頭,因此不僅能避免儲存風險,成本相對低廉,也使電磁軌炮成為軍事大國競相研究的目標之一。

而《央視》最近揭露中國的「電磁軌炮」技術,聲稱在中國海軍工程大學教授馬偉明帶領的團隊研發下,已成功小型化,即將裝在中國海軍自製軍艦上;《央視》指出,這項技術的實戰化,不僅代表中國在船艦電磁武器的技術上「超越美國」,也成功引領世界的軍武技術。

澳媒《澳洲廣播公司》引述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的高級分析員馬爾科姆·戴維斯(Dr Malcolm Davis)表示,這可能使未來能見到,交戰雙方有能力在數百公里遠的距離就開始互相交火,「這將根本的改變過去交戰的形式,因為你的敵手可能只需非常少的成本,就可以從遠處進行攻擊。」

而根據美國一份情報資料指出,這款中國研發的武器能以每秒2.5公里(時速9000公里,超過7馬赫)的射彈速度打擊200公里外的目標;雖然美國早在2005年就率先展開研究電磁炮,但之後美方政策傾向研發能使導彈以高超音速發射的超高速射彈(HVP)技術,導致電磁炮的研發優勢不再;不過,戴維斯強調,美國已意識到開始落後中國與俄羅斯,「美國人的速度不會慢下來」

針對中國在電磁軌炮技術方面的優勢對印太地區的影響,戴維斯指出,未來在2030年,隨著中國海軍的快速發展,「可能將輕而易舉的取代美軍在印太地區的優勢」,到時要不是中國海軍超越美國,就是與美國海軍勢均力敵;他也估計,因此在2020年也存在著中美軍事衝突的真實風險,「因為習近平說過他不會容忍台灣獨立,也不願意放棄南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