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他受邀參加中國「統戰團」 曝新疆慘況遭五毛洗板

網友表示,整個行程完全照著主辦方精心安排的路線行走,或許是避免他們看到、拍到什麼「不可被外界知悉的事物」。(讀者獨家提供)

網友表示,整個行程完全照著主辦方精心安排的路線行走,或許是避免他們看到、拍到什麼「不可被外界知悉的事物」。(讀者獨家提供)

2019/01/11 15:0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一名世新大學廣電系的李姓同學,去年7月受邀至中國新疆參加交流團,他近日在臉書PO出新疆行的所見所聞,深刻地披露維吾爾傳統文化慘遭當局踐踏的慘況,文章發出後引發網友共鳴,卻也慘遭無數中國網軍「五毛黨」留言洗板。

李同學表示,去年夏天受中國某單位邀請赴中文化交流,對方祭出包吃包住包交通等好處,於是便秉持著見見世面的心態搭機前往新疆。不料到了當地才知道,這個所謂的交流團,其實根本只是用攝影、文化交流包裝的「官方統戰團」,到處充斥著讚頌習近平、中國夢、民族共和的標語,每晚還要跟當地高官同桌吃飯,陪著笑聽對方宣揚兩岸一家親、中華民族統一等口號。

維族文化被破壞至僅剩空殼

李同學寫道,接下來的幾天,一團人見識了無數維吾爾族人,在被當局以各式標語、文宣及警察崗哨淹沒的家園中生活,當地只剩老一輩的還會說母語,其他年輕人頂著深邃的中亞民族面孔,開口卻都是標準北京腔,「簡直像在看一部中配過頭的西方片,違和感十足」。

他說,整個行程完全照著主辦方精心安排的路線走,一行人雖看到觀光區那看似繁華的榮景,卻可深刻感受到維族人的悲哀,當地寶貴的傳統文化完全被當成娛樂商品販售給觀光客,但當局一切政策,卻是在更根本之處消滅這些傳統文化,如教育、生活等。

中國統戰交流團早已行之有年

一名曾於7年前參加過類似交流團的讀者,獨家向本報證實,中方的統戰交流團已行之有年。他說,李同學披露的狀況他當時都曾經歷過,每晚也是會有中國地方高官作陪,「當年同桌的一名高官,喝開了以後直接當場坦承是統戰部高層」。

讀者表示,這類統戰交流團的行程通常由中方出錢包吃、住及交通,廣邀台灣的大學生參加,學生僅需負擔相當低額的費用,有些團甚至免費。中國統戰人員在行程中極盡所能地宣揚「中華民族統一」等思想,同時要求學生拍照、錄影甚至撰寫有利當局的評論,提供官方作統戰之用。

中國網軍洗板

李同學的臉書文章PO出後即引發熱論,網友們紛紛轉載分享,希望將此消息傳遞給更多人知道,不過也有眾多俗稱「五毛」的中國網軍湧入,以各式偏激留言洗板,還有中國網友聲稱:「伊斯蘭教是很可怕的宗教,控制和歇止這個宗教的發展才是最正確的做法」,此極端言論即遭其餘網友圍剿。

中方往往祭出包吃包住包交通等好處,吸引台灣學生參加。(讀者獨家提供)

中方往往祭出包吃包住包交通等好處,吸引台灣學生參加。(讀者獨家提供)

文章下方遭中國五毛黨洗板。(擷取自當事人臉書)

文章下方遭中國五毛黨洗板。(擷取自當事人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