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俄和平條約才剛開始就僵持不下 主權爭議成絆腳石

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左)在1月14日,與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拉夫羅夫(右)針對「日俄和平條約」進行首次談判,但才開場沒多久,就因兩國的主權爭議而僵持不下。(美聯社)

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左)在1月14日,與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拉夫羅夫(右)針對「日俄和平條約」進行首次談判,但才開場沒多久,就因兩國的主權爭議而僵持不下。(美聯社)

2019/01/16 00:0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在1月14日訪俄羅斯首府莫斯科,與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拉夫羅夫(Sergey Viktorovich Lavrov)針對自二戰結束後延宕至今的「日俄和平條約」進行首次談判,但才開場沒多久雙方就因兩國的爭議領土而僵持不下;俄方外長強硬要求日本必須承認南千島群島(日方稱北方領土)是俄羅斯的,否則談判無法繼續下去。

綜合媒體報導,外界關注的「日俄和平條約」的首次談判,在1月14日於俄羅斯進行首次磋商,不過雙方一開始就在南千島群島(日方稱北方領土)的主權爭議觸礁,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為談判設出前提,強硬要求日本必須承認俄羅斯擁有南千島群島的主權,否則和平條約的談判難以繼續下去;而拉夫羅夫的強硬態度,也被日本外務省匿名的官員批評「無理」。

千島群島位在俄羅斯堪察加半島與日本的北海道之間,現今由俄羅斯實際統治;根據《舊金山和約》規定,日本必須放棄千島群島一切的主權聲索,但合約也未承認蘇聯擁有千島群島的主權,但日方則宣稱「北方領土的國後、擇捉、齒舞與色丹等4個島嶼,不屬於千島群島」,要求俄方歸還主權;雙方在1956年簽署的《日蘇共同宣言》載明「在簽訂和平條約後,蘇聯作為善意的標誌,也有可能討論歸還齒舞、色丹二島的問題」。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在談判結束後,率先舉行記者會,稱日方拒絕開聯合記者會,並重申「若是日本不承認俄羅斯擁有千島群島的完整主權,談判將無法繼續下去」,而日本外務大臣則在記者會上否認「拒絕開聯合記者會」的說法,不過並未對談判過程透露太多細節,河野太郎只表示「明確傳達了日方的主張」;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預計在1月22日訪問俄羅斯,與俄羅斯總統普廷舉行元首高峰會,並針對和平條約進行協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