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梵諦岡頻頻讓步 外界質疑只為與中國持續對話

教宗方濟各接納中國官派主教,被視為對中國的退讓。(美聯社)

教宗方濟各接納中國官派主教,被視為對中國的退讓。(美聯社)

2019/01/16 21:3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梵諦岡去年9月和中國簽署協議,卻未公開協議內容。在世界主教會議後,中國各教區的地下主教陸續讓位及退休,改由中共任命的主教擔任。今年教宗更派任親中的退休樞機主教湯漢,出任香港教區署理主教。外界猜測,梵諦岡的種種作為,極可能是向中國的宗教政策低頭。

綜合外媒報導,梵諦岡於去年9月合中國簽署臨時性協議,至今仍未公開協議內容,僅說明是內容以宗教為主。之後的世界主教會議,中共官派主教首次出席。會後,閩東、汕頭等教區的地下主教職位,紛紛改由中共任命的主教接手。

本月3日,香港教區的主教楊鳴章病逝,原本呼聲最高的輔理主教夏志誠因力推民主,未獲中國當局支持,於是梵諦岡改派立場親中的湯漢擔任署理主教。教宗方濟各表示,他接納了未獲任命的中國主教,希望他們能夠「促進中國天主教徒的修和」,讓所有中國主教與普世教會圓滿共榮,並強調這是「為了實施中梵臨時性協議的進一步接觸」。

梵諦岡傳播部編輯主任托爾浬利主教(Andrea Tornielli)則指出,雙方在新主教的任命已達成共識,不過仍須努力,才能解決其他空懸已久的問題,包含中國當局未認可的地下主教。

外界質疑,梵諦岡在主教問題上選擇退讓,加上先前種種舉動,是為了持續與中國對話,也對梵諦岡未來的外交政策,深感擔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