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守黨叛變 紐時:英治理結構轉變 朝向易陷入僵局的美式體制發展

保守黨籍下議院議長貝爾考,是體現這次國會叛變的代表人物。(路透)

保守黨籍下議院議長貝爾考,是體現這次國會叛變的代表人物。(路透)

2019/01/16 22:37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英國議會內閣制度向來以黨紀嚴明著稱,以致英國政治體制有「民選獨裁制」(elective dictatorship)之稱,亦即政黨只要透過選舉在國會席次超過半數,首相所代表的行政權就能力壓國會,使國會議員成為貫徹黨意的工具。然而,紐約時報指出,首相梅伊的脫歐協議在下議院表決面臨黨內叛變遭遇慘敗後,顯示英國的政治治理出現結構性轉變,朝向容易陷入政治僵局的美式體制發展。

梅伊的政治盟友、英國環境大臣戈夫於脫歐協議投票前,曾試圖以美劇《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角色瓊恩雪諾(Jon Snow)的經典台詞,威嚇保守黨內難以管束的議員。戈夫警告,若今晚不投票贊成這次協議,他們的「凜冬將至」,但此伎倆並未奏效。

保守黨籍下議院議長貝爾考(John Bercow),為體現這次國會叛變的代表人物,他上週罕見允許一名資淺議員提出修正案,要求梅伊需在十五日投票後三天內,提出脫歐B計畫,且獲國會通過,震驚傳統派人士。英國已數十年不曾允許資淺國會議員提案,在多家報紙一面倒抨擊貝爾考之際,貝爾考卻說,「我不受行政權左右」,「不像某些位高權重人士,我是經過一再選舉產生的議長,來為下議院做對的事」。

梅伊的脫歐協議以四三二票反對、二○二票贊成的比數遭遇挫敗,似乎迫使英國的治理方式出現結構性轉變,國會展現其力量,首相難以推動議程,顯示出更易陷入僵局的美國政治動態特質。倫敦政策團體「政府研究所」主任馬杜斯分析,國會議員本應遵照黨意,如今他們卻受選區民意及自身信仰所推動。紐時認為,未來「民選獨裁制」或許會成為過時政治術語,此後英國政府將更難以取得令人信服的國會多數,非決定性的選舉及少數政府,恐將是新常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