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蠶食國內企業 美學者:習政府成最大利益集團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美聯社)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美聯社)

2019/01/18 14:3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過去40年因改革開放帶來的經濟發展,鞏固共產黨的政治地位,然而,美國智庫專家認為,現任領導人習近平執政下的中國政府,近年開始大肆吞噬國營及民營企業,儼然從帶領經濟增長的角色,成為最大的利益集團。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哈佛大學亞洲中心高級研究員奧佛霍爾特(William Overholt)表示,在習近平獨攬大權下的中國,國內經濟在市場資源配置上遇到難題,國有企業與銀行均對此大感不滿,因市場經濟將擠壓國有企業原受保護的優勢,同時增加這些企業支付銀行借貸的難度。

奧佛霍爾特進一步指出,實際上為中國發展帶來好處的民營企業,其現況更糟,他認為,習近平政府正蠶食這些民營部門,使其不僅缺乏所需的資金,還被國營企業逐漸吞噬,「中國共產黨為了在各層面上持續確保其政治掌控力,反而影響經濟發展,為中國帶來增長停滯甚至更嚴重的危機」。

奧佛霍爾特強調,中國政府目前在多個利益集團不滿的聲浪下,採取的措施是漸進鬆綁經濟限制,但目的很明顯是為了加強鞏固共產黨的絕對領導地位,這在習近平掌權後尤為明顯,可能已種下隱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