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官媒擅用「國家品牌」大賺廣告財! 央視遭中國當局約談

2018央視(CCTV)「國家品牌計劃」深圳說明會現場。(擷取自央視官網)

2018央視(CCTV)「國家品牌計劃」深圳說明會現場。(擷取自央視官網)

2019/01/18 22:1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因《中國中央電視台(CCTV)》的「國家品牌計劃」廣告用語遭民眾反映涉嫌違反中國「廣告法」,昨(17日)約談中央廣電總台,並請北京市監局立案調查。

綜合媒體報導,中國官媒央視2017年起推出「國家品牌計劃」,為入選企業配置《新聞聯播》、《焦點訪談》等王牌新聞節目的廣告資源,並替企業量身訂製宣傳片、企業品牌故事,並於央視各頻道播出。

報導指出,要成為「國家品牌計畫」,企業須花人民幣2.3億到3.5億人民幣(新台幣約15.8億元),即可使用「國家品牌計畫」標誌,並於黃金時段得到廣告露出。

中國當局指出,廣告中宣稱所謂的「國家品牌」,既誤導消費者,又破壞公平競爭市場秩序,利用「國家」名義更涉嫌違反《廣告法》、《反不正當競爭法》、《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等。

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中禁止在廣告中使用國家機關名義,以及「國家級」、「最高級」等語詞,避免欺騙、誤導消費者,於廣告活動中進行任何形式的不正當競爭。

去年(2018)參與計劃的「TOP品牌」包括近日受國際關注的華為也在名單中,另外還有中國一汽、華為、茅台、海爾、萬達、碧桂園、美的、京東、恆大、廣汽傳祺、蘇寧、洋河、雲南白藥、匯源、格力、魯花、金龍魚、君樂寶、郎酒等品牌;日前遭醫師指控「來自天堂的毒藥」的鴻茅藥酒則入選為行業領跑者。

央視以「國家品牌」之名大賺廣告財,引發中國民眾質疑;圖為央視大樓。(彭博社)

央視以「國家品牌」之名大賺廣告財,引發中國民眾質疑;圖為央視大樓。(彭博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