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知識!專家揭露:清代「滿漢全席」108道菜並不存在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院長任萬平表示,清代「滿漢全席」108道菜並不存在,是經演繹產生的。(法新社)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院長任萬平表示,清代「滿漢全席」108道菜並不存在,是經演繹產生的。(法新社)

2019/01/20 10:3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民眾對清代皇室飲食「滿漢全席」的了解,多數是靠著電視或電影情節,而「滿漢全席」真的存在嗎?北京故宮博物院副院長任萬平日前出面表示,「滿漢全席」的「全席」是不存在的,且108道菜是歷史演繹後才產生的。

綜合媒體報導,北京故宮博物院副院長任萬平,日前擔任北京故宮「賀歲迎祥—紫禁城裡過大年特展」策展人,邀請民眾入紫禁城過年,提到清代皇室的飲食文化,任萬平表示,「滿漢全席」應為滿、漢席,是後人覺得菜色太多,故加上一個「全」字,「滿漢全席」這個詞才產生。

任萬平更詳細分析滿、漢兩席的區別,表示滿席是在皇宮裡舉行,且分成1至6等,不過前3種都是祭祀用的祭祀宴,只有第4等席是在太和殿舉行的最高等級國宴;漢席則在宮外舉辦,像是皇帝到太學講學後的宴請,抑或如科舉考試結束後為新科進士舉辦的瓊林宴。

任萬平更指出,民眾都認為「滿漢全席」有108道山珍海味,實際上這並不是真的,任萬平說:「108道菜色是演繹來的,實際上沒有那麼多」,他表示一般的菜頂多十幾道而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