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對台軟硬施壓 澳學者:台灣不用自亂陣腳

澳洲國立大學國際關係博士候選人宋文笛認為,因美中對抗升溫,習不得不發表對台講話,但又無心過多著墨。(路透)

澳洲國立大學國際關係博士候選人宋文笛認為,因美中對抗升溫,習不得不發表對台講話,但又無心過多著墨。(路透)

2019/01/21 13:0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近年來不斷加強對台灣打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發表對台談話,提出「一國兩制」,引起國際批評。澳洲國立大學國際關係博士候選人宋文笛認為,因美中對抗升溫,習不得不發表對台講話,但又無心過多著墨,台灣處於兩強夾縫中,面對中國軟硬兩手的話語,應展現戰略沉著,避免反應過度。

宋文笛在《BBC中文網》發表評論,他提到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日前在官媒《求是》雜誌上發表長文,解讀習近平的對台談話,雖然台灣議題重要,但論重要性、迫切性都不如中美關係大局。所以習在台灣議題上無意過多著墨,北京對於台灣的階段性目標更多在於擱置議題,不出亂子。

宋文笛認為,習近平現在有3個方向處理台灣問題,除了沿用過去舊方針,也對台釋出善意,「確保台灣不會跑」;另外還要「確保兩岸問題不會持續擴大,成為中美問題的籌碼」。他提到,北京最擔心的其實是,美國會加碼介入台灣政治以及兩岸關係,包括美國國會通過多項友台法案等議題,都引起北京的疑慮,擔心明年台灣總統大選後,美國政府會出手幫助民進黨。

宋文笛表示,中美競逐態勢已現,但是冷戰之勢未成,面對這種不明的國際大局,台灣處於兩強夾縫中,面對中國軟硬兩手的話語,應展現戰略沉著,避免反應過度,面對中國軟硬兩面手法,無須自做多情也切忌自亂陣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