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辛巴威抗議油價飆漲 軍方被控「酷刑」鎮壓示威者

辛巴威民眾在路上設置點燃的路障。(路透)

辛巴威民眾在路上設置點燃的路障。(路透)

2019/01/24 00:2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非洲國家辛巴威因嚴重通貨膨脹,物價、油價翻倍飆漲而爆發罷工示威,至今已逾一週,政府派任的人權團體「辛巴威人權委員會」(Zimbabwe Human Rights Commission)週三(23日)強烈譴責官方動用軍隊掃蕩示威群眾的決策,並指控軍方使用「系統化酷刑」。

辛巴威於本月中將油價翻倍調漲,引發辛巴威工會聯合會(ZCTU)全體罷工,但在有民眾因罷工衝突死亡後,辛巴威政府下令該國最大網路營運商「Econet Wireless」在15日上午把網路切斷,盼藉此抑制消息傳播。然而卻掀起更大規模的暴動及警民衝突,最後動用軍隊進行鎮壓。

據《BBC》報導,現在越來越多關於軍方攻擊群眾的傳言和報導,從辛巴威首都哈拉雷(Harare)的各區傳出。《BBC》記者哈汀(Andrew Harding)週二採訪了一名男子,對方稱自己與約30名同伴遭軍方連續毆打超過2個小時,亦有人目睹一群小巴司機遭士兵們圍毆。

人權委員會粗略估計,上週至今已傳出最少8人死亡,多數都是因槍殺。委員會報告也指出,拒馬和路障附近的人遭到保安部隊針對的攻擊,保安部隊還會在夜裡闖入民宅,無故毆打男人甚至孩童。目前有超過600人因參涉示威而被捕,人權團體和律師指出,很多人都是被非法拘留。

政府發言人向《BBC》辯稱:「當事情一發不可收拾的時候,一點鐵腕是必須的。」不斷傳出的暴力鎮壓事件,讓人質疑辛巴威總統姆南加瓦(Emmerson Mnangagwa)對軍隊控制力的問題,他先前承諾,任何對公民的暴力和虐待都是不被容忍的。

辛巴威總統姆南加瓦先前承諾,任何對公民的暴力和虐待都是不被容忍的。(路透)

辛巴威總統姆南加瓦先前承諾,任何對公民的暴力和虐待都是不被容忍的。(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