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盟警告 黃金簽證恐帶來貪汙洗錢

2019/01/24 00:14

〔中央社〕歐洲聯盟(EU)今天敦促成員國,遏止核發給富裕外國投資者的「黃金簽證」計畫,並警告這些人會帶來貪汙和洗錢問題。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C)發布首分報告,敦促成員國遏止有錢外國人透過投資來取得居留權或公民權,通常是中國、俄羅斯和美國富人使用這類計畫。

一名歐盟官員告訴法新社:「報告認為,這些(黃金簽證)計畫構成許多風險,像是安全、洗錢或逃稅等問題。」

這名官員並說,如果成員國沒有強化它們的規範,並變得「更加透明…執委會的立場很清楚,倘若有必要,我們就會採取行動」。

根據這分報告,等待取得居留權或公民權的有錢外國人,不會受到充分安全和背景審查,以防止他們構成安全風險或從事洗錢。

非政府組織已點名若干國家,像是馬爾他、賽普勒斯和保加利亞,提供富有外國人公民權,讓他們得以在擁有28個成員國的歐盟大部分區域內自由移動。眾多其他國家則給予外國投資者居留許可。

路透社報導,歐盟執委會今天警告指出,若干歐盟成員國出售護照和簽證給富裕外國人的計畫,可能會協助有組織犯罪集團滲透進入歐盟,升高洗錢、貪汙和逃稅的風險。

這是執委會針對涉及數十億美元計「投資移民」產業的首分報告,這類計畫容許富人向出售護照和簽證的國家,花錢取得公民權或居留權。

這類計畫能讓有錢外國人在這些國家購買公民權或居留權。

歐盟執委會表示,儘管是合法途徑,但這些計畫有時候以不透明方式進行,沒有對申請護照和簽證者進行充分審查。歐盟執委會也警告,歐盟某個成員國發行的護照和居留許可,讓這些外國人能暢行無阻地進入大部分歐盟成員國,使得整個歐盟面臨相關風險。

歐盟執委會在報告中,證實路透社本週稍早的一則報導,這會導致「可能的安全風險,像是洗錢、金援恐怖分子、貪汙以及有組織犯罪的滲透。」

歐盟國家中,馬爾他、賽普勒斯和保加利亞是販賣「黃金護照」交換投資約100萬至200萬歐元(220萬美元)的唯獨3個國家。

20個歐盟國家,包括上述3個國家,販賣居留許可或「黃金簽證」給願意投資的外國人,克羅埃西亞的價碼將近1萬5000歐元(1萬7000美元),而盧森堡和斯洛伐克的價碼超過500萬歐元。

不過,根據監督組織「全球見證」(Global Witness)和「國際透明組織」(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去年10月的一分報告,過去10年期間,若干個歐盟國家出售至少6000本護照和將近10萬本居留許可,這些國家因而取得約250億歐元外國直接投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