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駐中大使:孟晚舟有強力論據爭取免遭引渡美國

2019/01/24 02:20

〔中央社〕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麥家廉表示,在溫哥華被捕的中國華為技術公司財務長孟晚舟可以提出「強有力論據」,避免加國將她引渡到美國,部分原因在於美國總統川普所發表談話。

路透社報導,麥家廉(John McCallum)昨天接受中文媒體訪問時作此表示,訪問內容今天播出。這是加拿大官員迄今最明白的說法,顯示孟晚舟或許不會被送交美國,但麥家廉的談話也引起爭議。

麥家廉又說,引渡孟晚舟「不會是個快樂的結果」,這番話可能激怒川普政府。川普上台以來與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的自由黨政府關係冷淡。

孟晚舟是華為董事長任正非之女,她去年12月1日在溫哥華轉機時,加拿大政府應美國要求將她逮捕,原因是涉及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案件。她目前遭軟禁在當地住處。

川普上個月告訴路透社,如果符合國家安全利益,或是有助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他將會介入孟晚舟案。加拿大外長方慧蘭隨即警告美方,不要將這宗引渡案政治化。

根據加拿大廣播公司(Canadian Broadcasting Corp)播出的影片,麥家廉在訪問中說,孟晚舟「在她這方面有很好的論據」,其中第一個就是「川普的談話政治介入她的案子」。

麥家廉以英文受訪時也指出,加拿大並未像美國一樣對伊朗實施相關制裁。

他說:「加拿大並未簽署對伊朗的這些制裁。因此我想她在法官面前可以提出強有力的論據。」

麥家廉又說,他認為解決孟晚舟案有3個可能選項,第一個是引渡孟晚舟,但這「不會是個快樂的結果,而且將需時數年」,因為她可能提出上訴。

第2個選項是美國與中國達成交易,美方撤回引渡要求;第3個則是加拿大法院判決釋放孟晚舟,原因是美國的要求沒有道理。

美國司法部至遲必須在1月30日前提出正式引渡要求,屆時加拿大官員有一個月時間決定是否舉行引渡聽證會。法律專家表示,他們預期會舉行這項聽證會。

麥家廉以往曾發表些爭議性談話,總理杜魯道和外長方慧蘭對此都表示,他們不會政治干預此案。杜魯道強調,加拿大是個法治國家。

美聯社報導,加拿大前任駐中國大使馬大維(David Mulroney)批評麥家廉的談話令人驚訝,他呼籲杜魯道與方慧蘭都應與此事劃清界線。

他指出,加拿大政府已表明孟晚舟引渡案將由司法當局定奪,麥家廉如此對法官提出建議全然不適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