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權比貓熊更重要!布拉格市長擬廢「一中條款」

賀吉普強調,現行協定中第3條承認一個中國政策,不應屬於協定內容,「布拉格必須拿出自信,並以尊重人權為基礎」。(圖擷取自Zdeněk Hřib推特)

賀吉普強調,現行協定中第3條承認一個中國政策,不應屬於協定內容,「布拉格必須拿出自信,並以尊重人權為基礎」。(圖擷取自Zdeněk Hřib推特)

2019/01/24 08:2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捷克首都布拉格新市長、37歲的賀吉普(Zdeněk Hřib)在2018年11月就任布拉格市長,而賀吉普在上任後有個和台灣有關的目標,那就是刪除布拉格與北京姊妹市協定中的「一中條款」,並有意和台北市在智慧城市上進行合作。

2016年時,因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首度訪問捷克,布拉格與北京也因此締結姊妹市,時任北京市長王安順和布拉格市長科爾娜喬娃(Adriana Krnáčová)簽訂協定,不過協定中第3條明文:「布拉格市政府承諾,繼續履行捷克政府的一個中國政策,且承認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當時北京還計畫將一隻熊貓送給布拉格動物園

然而賀吉普在去年11月上任後,批評姊妹市協定中第3條內容,布拉格市議會也反對此條款,強調人權更為重要,賀吉普14日在推特表示:「我們想討論布拉格與北京的姊妹市協定內容調整問題,現行協定中第3條承認『一個中國』政策,不應屬於協定內容,布拉格必須拿出自信,並以尊重人權為基礎。」

捷克保守派政黨「TOP 09」黨魁波斯皮修(Jiří Pospíšil)指出:「TOP 09的立場長期秉持著捷克前總統哈維爾(Vaclav Havel)的精神,也就是以人權為本。」而北京至今仍未兌現「送熊貓」承諾。布拉格市議員奇金斯基(Jan Čižinský)稱:「布拉格的人權比動物園有沒有貓熊來得重要。」

另外,布拉格與台北市雖然沒有締結姊妹市協定,不過雙方在智慧城市領域上已有合作經驗,且2018年3月台北舉辦的「2018智慧城市首長高峰會」,時任布拉格副市長翁德烈(Mirovský Ondřej)也曾來台與會,賀吉普22日時則在推特表示:「和外交使團祝賀農曆新年,並和駐捷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討論合作智慧城市,因為台北在1996年就有自動駕駛的捷運系統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