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習近平延後訪日 擱置第5份中日政治文件一次看懂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延後訪日,原本正討論簽署的第5份「政治文件」也暫擱置。(美聯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延後訪日,原本正討論簽署的第5份「政治文件」也暫擱置。(美聯社)

2020/03/05 16:41

〔中央社〕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日行程如預期因武漢肺炎疫情延後。原本這次訪日,雙方正討論簽署第五份「政治文件」,以宣示未來雙方更緊密的合作關係。

●何謂政治文件?

做為中日兩國關係基礎,中日領導人達成共識的政治文件至今有4份。包括1972年的「中日聯合聲明」(宣布邦交)、1978年「中日和平友好條約」、1998年「中日聯合宣言」以及2008年的「中日聯合聲明」。內容包括中日合作推動戰略互惠關係、安全保障、經濟合作、歷史問題等。

●此行意義?

因為對釣魚台的主權爭議,這是2008年前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以來,首度有中國國家主席到日本進行國是訪問,這也是習近平就任中國國家主席後,首次正式訪日。

日本經濟新聞曾報導,當中國想要緩和來自國際社會的孤立時,就會活用對日外交這張牌。如1989年的天安門事件後,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的江澤民1992年4月赴日訪問,並促成同年10月日本天皇訪問中國。當前中國面臨中美關係對立,此時拉攏日本,是其國際戰略的一部分。

對日本來說,中國的軍事、經濟實力已今非昔比,簽署第五份政治文件是為呼應安倍晉三提出的「創造新時代雙邊關係」,也可作為安倍晉三下台後的政治遺產。因此,日本近年積極促成習近平訪日。

2018年時值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簽署40週年,李克強5月訪問日本、安倍晉三10月訪中,到習近平出席2019年6月大阪G20,一步一步,終於促成習近平正式訪日。

●第五份政治文件內容?

中日「第五份政治文件」要處理的議題中,日方關注的是地球暖化、北韓局勢;中方關注的則是照護與醫療、農業等。此外,中日兩國也將協商貿易規則。

日媒報導,關於「第五份政治文件」,日本政府參考的是1992年當時的首相宮澤喜一與美國總統布希發表的「東京宣言」,發展「全球性夥伴關係」的概念。這份文件將展示日本與中國今後20年的應有形式,不僅是戰略互惠,也希望在全球性的課題上合作。

但日方也希望透過文件,寫明中國在國際社會上的「責任」,對於中方希望在政治文件中載入習近平倡議的「一帶一路」、「人類命運共同體」等字句,日方傾向不接受,以免產生中國主導的印象。

●習近平何時再訪?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今天宣布,日中雙方基於因應武漢肺炎是最優先事項等理由,針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日時程再進行協調,訪日期程確定延後。

日本讀賣新聞日前報導,習近平原訂以國賓身分在4月上旬訪日,日中政府已在商議延期,主因是雙方國內武漢肺炎疫情延燒,訪日時間點可能落在東京奧運結束後的秋天以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