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最高院移民判決 有利希拉蕊選情

美國民主黨準總統候選人希拉蕊.柯林頓。(美聯社)

美國民主黨準總統候選人希拉蕊.柯林頓。(美聯社)

2016/06/25 06:00

「封殺」歐巴馬暫緩遣返非法移民計畫

〔編譯張沛元/綜合廿三日外電報導〕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廿三日以四比四的平手票數,未對歐巴馬總統稍早繞過國會、以行政命令方式讓數百萬無證移民可免於遭驅逐出境的計畫之合法性做出定奪,形同任由下級法院封殺該計畫,對即將卸任的歐巴馬不啻是一大打擊,但也令共和黨人為之大樂。然而,最終得利者恐怕並非共和黨人,而是民主黨準總統候選人希拉蕊.柯林頓。

歐巴馬在二○一四年十一月時因國會遲遲無法通過移民改革法案而頒布行政命令,允許符合特定條件的滯美無證移民可申請合法續留三年,以及擴大延緩遣返年輕移民的計畫,估計嘉惠約五百萬名非法移民。共和黨人對此大為不滿與揚言報復,稍後以德州為首的廿六個州就此提告,法官當時做出有利提告各州的阻止歐巴馬的計畫生效的判決,之後的上訴巡迴法院也抱持同樣看法,司法部因而上訴到聯邦最高法院。

如今聯邦最高法院的表決結果雖是平手,但已足以讓下級法院的原判決維持有效,以及將此案退回上訴法院,日後再審。

聯邦最高法院共有九位大法官,今年初聽審此案時全員到期;然因保守派大法官史卡利亞二月突然辭世、新大法官迄今尚未就任,使得聯邦最高法院只有八位大法官就此案進行表決,而這八人的立場正好是保守、自由各半。倘若史卡利亞仍在世,預料他將會加入其他保守派大法官支持各提告州的立場,以五比四的判決更直截了當封殺歐巴馬的移民行政命令。不過,由於總統掌握該驅逐誰出境的決定權,因此聯邦最高法院此一裁定,不太可能導致非法移民遣返人數激增。

共和黨人視此結果為大勝,但真正的贏家恐怕是希拉蕊,理由是本就大多挺希拉蕊的西裔選民,會因此更積極把希拉蕊送進白宮,讓共和黨準總統候選人川普更拿不到西裔選票。

不少美國西裔選民有親友是滯美的非法移民,西裔選民又是美國人數成長最快速的選民族群,在四年前歐巴馬競選連任時佔全美選民十二%,其中四分之三支持歐巴馬;四年後,西裔選民人數估計達兩千七百卅萬人,比四年前還多四百萬人。在川普誓言遣返所有非法移民,以及要蓋高牆阻止非法移民入境後,共和黨在今年大選中本就難以爭取西裔選票,如今的判決讓共和黨與西裔選區漸行漸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