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日澳聲明 反對中國改變南海現狀

第六屆東亞峰會廿六日於寮國首都永珍舉行,包括美國國務卿凱瑞(後排右)、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後排左)、澳洲外長畢夏普(前排右起)、中國外長王毅、印度外長辛格等人皆出席。(歐新社)

第六屆東亞峰會廿六日於寮國首都永珍舉行,包括美國國務卿凱瑞(後排右)、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後排左)、澳洲外長畢夏普(前排右起)、中國外長王毅、印度外長辛格等人皆出席。(歐新社)

2016/07/27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參與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外交部長會議的美國、日本和澳洲三國外長,在廿五日針對中國持續在南海擴張軍事行動發表聯合聲明,呼籲中國遵守南海主權仲裁結果,停止在南海開發島礁、建造軍事設施,強烈反對任何改變南海現狀、加劇緊張情勢的單方面行動。出席會議的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則在與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的會晤中,再次要求美方支持由中、菲及有關各國協商解決南海爭議。

停止在南海建造島礁和軍事設施

儘管美、日、澳三巨頭認為南海仲裁結果對中、菲兩國均具有約束力,但王毅在與凱瑞的會晤中再次向對方表達中方的原則,指出中國與東協各國已同意,南海問題若要找出解答,當事國仍須回到直接協商的正確軌道,希望美國以實際行動支持中、菲恢復對話,才能確保區域的和平與穩定。

在此同時,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賴絲(Susan Rice)於廿四至廿七日訪問中國,身為南海仲裁案判決後訪中的美方最高層級官員,賴絲希望中、美兩國能有效管控風險、避免誤解和誤判。習近平在廿五日與賴絲的會面提到,中方堅持「不衝突、不對抗」,不過中共中央軍委會副主席范長龍隨後卻向賴絲警告,「敏感議題」可能會破壞兩國軍方的關係。賴絲此行亦是為九月於杭州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歐巴馬與習近平雙邊對談做好準備。

中國砸錢 時報廣場登廣告做宣傳

此外,中國當局也同時製作一部以南海為主題、長達三分多鐘的宣傳短片,講述中國最早發現、命名和開發的相關歷史,同時訪問學者及政要,展現歷史與法律依據。最引人側目的是,中國砸重金買下紐約時報廣場的巨型電子螢幕,每天播放該短片一二○次,試圖說服美國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