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浩天主張港獨 被禁參選立法會

七月三十日遭到香港選管會取消立法會議員參選資格的「香港民族黨」黨魁陳浩天。圖為他二十六日接受訪問。(美聯社)

七月三十日遭到香港選管會取消立法會議員參選資格的「香港民族黨」黨魁陳浩天。圖為他二十六日接受訪問。(美聯社)

2016/07/31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香港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七月卅日通知香港民族黨召集人(即黨魁)陳浩天,指其主張香港獨立,因此取消其在「新界西」選區角逐今年香港立法會議員的選舉資格。陳浩天隨後召開記者會,當場撕碎選管會信函,痛斥這「根本是張廢紙」,直指立法會「正式死亡,不可以再相信議會」。不過香港政府也立刻發表聲明,力挺選管會捍衛基本法。

撕碎選管會信函 批立法會已死

香港選管會是在十四日晚間發布聲明,要求今年立法會議員選舉的參選人須簽署聲明表態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否則提名無效,且若在「確認書」上做出虛假陳述,還須負刑責。陳浩天十八日登記角逐此次立法會直選,當時就表態拒絕在「確認書」上簽名,並提到倘選管會因此取消其參選資格,將視情況做出回應。

立法會選舉提名期已於廿九日結束。陳浩天卅日在媒體記者面前將列印出來的選管會電郵信件當眾撕毀,表示將向法庭提出「司法覆核」與「選舉呈請」,還將致函聯合國和英國投訴,將訴求拉高至國際層級。陳浩天並透露該黨正籌劃一件「重大行動」,惟詳情暫不便透露。

今年三月甫創黨的香港民族黨是香港第一個以推動「港獨」為目標的政黨,主張香港「唯有脫離中國,才是港人的唯一生路」,故以「港獨」做為政綱參選的陳浩天遭剝奪參選資格並不令人意外,他卅日聲稱,港府墜入其「圈套」,已陷入空前的憲政及統治危機。

香港民族黨卅日在聲明中說,做為「首個因政見而被港共殖民政府禁止參與民主選舉之政黨,敝黨實有榮焉」,「中國……一直以『假民主』包裝議會選舉……今日港共政府甚至撕破『民主選舉』假面具,肆無忌憚侵犯人權,實觸及港人容忍之最後底線……呼籲所有支持民主之政黨,杯葛此次選舉……今日引用『違反基本法第一條』為由阻止參選,他日亦可引用『違反基本法廿三條』來阻止所有支持保障民主、人權和自由的港人參選」。矢言不會就此退卻的香港民族黨表示,「港獨」屬歷史的「必然進程」,「港共政府打壓更顯出敝黨主張之(「港獨」)理念乃其所懼之處」。

陳浩天同時呼籲港人赴位於香港中西區的立法會綜合大樓集會,捍衛自己的權利;但他強調集會應和平進行,不會有任何進一步的激烈行動。香港民族黨並預定八月五日在香港政府總部前集會,盼支持民主、捍衛人權和支持「港獨」的市民參與。

香港政府隨即表態「力挺」選管會選舉主任取消陳浩天選舉資格的決定。港府「政府新聞處」發言人稱,「港獨」不符合香港特別行政區在「基本法」下的憲制和法律地位,也與北京對香港既定的基本方針政策牴觸,擁護「基本法」係立法會議員的基本法律責任。鼓吹或推動「港獨」的人士不可能擁護「基本法」,因此不可能履行立法會議員的職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