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克島風雲再起 俄烏劍拔弩張

俄國總統普廷指控烏克蘭利用「恐攻戰略」,試圖挑起克島新衝突。(美聯社)

俄國總統普廷指控烏克蘭利用「恐攻戰略」,試圖挑起克島新衝突。(美聯社)

2016/08/12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俄國總統普廷十日在俄方宣稱遏阻烏克蘭「破壞份子」企圖在克里米亞展開一連串攻擊後,指控烏國利用「恐攻戰略」,試圖挑起克島新衝突;烏方則反控,這是俄對烏採取更多軍事行動的藉口。俄國國防部十一日宣布,將在黑海舉行演習,演練擊退「破壞份子」進行的水下攻擊。烏國總統波洛申科同日也下令,所有烏國部隊集結克島與烏東頓巴斯周邊,並進入最高備戰狀態。克里米亞半島緊張局勢頓時升高。

俄宣布黑海演習 烏進入備戰

俄國二○一四年三月兼併位於黑海的克島後,俄國支持的分離主義陣營與烏軍在東烏克蘭引爆戰火,儘管二○一五年簽訂停火協議,然迄今已造成逾九千五百人喪生。

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十日聲明說,該單位人員八日凌晨在距離克島與烏國邊界僅數公里的邊城阿米昂斯克,與來自烏國的破壞團體發生槍戰,一名FSB人員喪生。九日清晨,發現兩個團體在烏軍的火砲與裝甲支援下,試圖進入克島,一名俄軍在衝突中死亡。同時,俄方也查獲烏國軍情單位在克島的特務網絡及軍火庫,逮捕數人,包括一名烏國情報官員。FSB指控,烏克蘭企圖在俄國下月舉行國會大選前,透過破壞活動使該區域情勢失控。

普廷隨後召開記者會,強烈譴責基輔意圖挑起衝突,以轉移烏國社會對其執政問題的注意力,並矢言將採取額外措施,確保克島安全。他也說,烏國高層轉向「恐攻戰略」,使得原預定下月在中國舉行的「二十國集團」期間,安排與烏、法、德國領袖舉行和談似乎失去意義。

波洛申科反駁說:「俄國對烏克蘭的恐怖主義指控,如同其領導高層聲稱,在烏東的頓巴斯沒有俄國一兵一卒般荒謬可笑。」他矢言,烏國絕不以恐攻手段奪回克島主權。

美國前駐烏大使赫伯斯特說,「俄國顯然已在為一場危機的爆發,或許是廣泛的軍事行動預做準備。」美國國務院重申美國的立場,譴責俄國併吞克島,而且持續侵略烏東,呼籲俄國立即結束佔領克里米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