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掉包人生41載 朋友爸媽才是自己父母

史旺森(左)和泰特(右)為加拿大曼尼托巴省原住民,直到日前DNA鑑測才找回兩人生母。(取自網路)

史旺森(左)和泰特(右)為加拿大曼尼托巴省原住民,直到日前DNA鑑測才找回兩人生母。(取自網路)

2016/08/29 06:00

〔編譯蔡子岳/綜合報導〕加拿大戮力於轉型正義,顯然必須先面對過去的錯誤。加國中部曼尼托巴省的諾威豪斯(Norway House)26日再度驗出1975年後第2宗嬰兒身分被錯置,不知情的父母親養育成年,在DNA鑑識下才終於發現「身分被偷走」的事件。兩名原住民男子在當了41年朋友後,才知道兩人在出生時被掉包,原來養育自己數十年的父母,竟是對方的親生父母。

醫院搞烏龍 DNA驗明正身

被偷走身分的2人是泰特(David Tait)與史旺森(Leon Swanson),41年前出生於加國衛生部營運的諾威豪斯印地安醫院。史旺森1975年1月31日出生,泰特3天後在同一家醫院出生。諾威豪斯位於曼省省會溫尼伯(Winnipeg)以北800公里處,人口約5000人,多半來自克里原住民社區。曼省原住民代表羅賓森形容,這是一宗「人生被偷掉」的事件。

兩家同意以後更像一家人

上一宗案例在去年11月被披露,疏失醫院同為諾威豪斯醫院,而這起案例是促使泰特與史旺森兩人做DNA鑑識的動機,因為他們的長相都與對方父母很像。泰特在結果揭曉後的記者會上淚流滿面地表示,「我要答案!我要真相!要討個公道,這事對我們兩人人生影響重大。」

至於養育泰特成年的史旺森夫婦,「永遠是我的父母親」。同時出席的老泰特表示,「我們兩家同意,此事後,更像一家人。」

去年11月也發生類似案例,嘉頓希爾原住民社區男子莫尼亞斯(Luke Monias)與巴克曼(Norman Barkman),經過DNA檢測發現出生時被掉包,兩人比史旺森和泰特早出生5個月。史旺森和泰特兩家人得知莫尼亞斯和巴克曼的案例後,決定進行檢驗。

「堪比犯罪」 案例恐不只2件

協助返還此案當事人真實身分的前曼省原住民事務廳長羅賓森表示,很久以前地方上已懷疑兩人的身世。羅賓森依當時醫療品質推測,案例數可能不僅於此,「政府對原住民所作所為堪比犯罪,聯邦虧欠原住民太多了。」加國衛生部長菲爾波特(Jane Philpott)則說,「案情複雜」,必須組織第三方團體徹底清查醫院檔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