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NASA砸252億 來回7年只為3秒碰行星採樣

NASA於八日發射無人太空船「歐西里斯─雷克斯」飛往近地小行星「貝努」(右)進行研究工作,在採集「貝努」上的樣本前,太空船將以一年時間調查「貝努」,最後攜樣本回地球加以分析。圖為畫家筆下的「貝努」,太空船正以3D雷射造影繪製其圖像。(美聯社)

NASA於八日發射無人太空船「歐西里斯─雷克斯」飛往近地小行星「貝努」(右)進行研究工作,在採集「貝努」上的樣本前,太空船將以一年時間調查「貝努」,最後攜樣本回地球加以分析。圖為畫家筆下的「貝努」,太空船正以3D雷射造影繪製其圖像。(美聯社)

2016/09/09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一顆可能握有生命之鑰的近地小行星,即將有數十億年來的首位訪客上門。

貝努小行星 藏生命線索

名為「貝努」(Bennu)的小行星,係一顆黑圓岩石,直徑四九二公尺,猶如太空中的一座小山。美國航太總署(NASA)一艘名為「歐西里斯─雷克斯」(OSIRIS-REx)的無人太空船,將於當地時間八日晚間七點五分(台灣時間九日七點五分),從佛羅里達州的卡納維爾角空軍基地發射,展開前往「貝努」採集樣本的第一項開創性任務,以解釋太陽系的起源。

該任務共將耗時七年,花費八億美元(約二五二億台幣)。亞利桑那大學教授勞雷塔表示,「該任務的主要目標是從貝努表面取回原始的富碳物質」,「我們預期這些樣本將含有來自早期太陽系的有機分子,這些分子可能會給我們生命起源的資訊及線索」。

NASA今發射無人太空船

由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所製的「歐西里斯─雷克斯」,將以「擎天神五號」(Atlas V)火箭搭載。

太空船二○一八年八月可望到達「貝努」,將先繪製「貝努」的圖像,同時辨識其表面的礦物與化學物質,並選擇採樣的位置。太空船預計二○二○年七月接觸「貝努」,但僅短短三秒鐘,屆時會運用三公尺的機械手臂採集岩石、砂礫與塵土,太空塵土可能揭露碳和冰等生命所需的物質是如何前來地球,塵土將被儲存在一個小盒子裡。

二○二一年三月太空船離開「貝努」,二○二三年九月攜樣本返回地球。當「歐西里斯─雷克斯」靠近地球時,小盒子將被彈射並藉降落傘降落在美國猶他州鹽湖城西南地區。

「貝努」繞太陽公轉一周需一.二年,故每六年與地球間的距離較近,類似月球和地球間的距離。儘管如此,NASA指出,「貝努」與地球相撞的機率最高仍有二千五百分之一,時間則可能落在二一七五至二一九六年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