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宣誓稱中國為支那 港2議員拒道歉

多個團體和建制派政治人物要求本土派「青年新政」議員當選人梁頌恆(左)、游蕙禎(右)為誓詞中使用侮辱中國的「支那」用語和髒話道歉。(取自網路)

多個團體和建制派政治人物要求本土派「青年新政」議員當選人梁頌恆(左)、游蕙禎(右)為誓詞中使用侮辱中國的「支那」用語和髒話道歉。(取自網路)

2016/10/18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三名香港立法會議員當選人因刪改誓詞,在十二日宣誓就任儀式中遭判定宣誓無效,三人十九日將再度宣誓。刪改誓詞的風波也持續發酵,多個團體和建制派政治人物要求其中兩名本土派「青年新政」當選人梁頌恆、游蕙禎為其誓詞中使用侮辱中國的「支那」用語和髒話道歉。據悉,北京高層決定不惜補選也要這兩人失去議員席次,若兩人十九日宣誓再有不合法行徑,可能會被剝奪議員資格。

議員可能遭拔 明將二度宣誓

根據「香港○一」、「英國廣播公司」(BBC)新聞中文網報導,梁頌恆和游蕙禎都拒絕為宣誓風波道歉,兩人都表示,誓詞只有提到「中華人民共和國」,針對的是政權,未提到、對象也非任何人民和文化,「因此不明白為何要道歉」。游蕙禎還強調,絕對不會向中國共產黨道歉。

梁頌恆說,不會拒絕十九日的再次宣誓,但是他承認現在處境兩難,「為了理想和目標,不介意放棄自己的名聲」;被問及是否會為了保住議員資格而宣讀完整誓詞,他說「終極目標遠比宣誓大」。

游蕙禎:絕不會向中共道歉

這兩名新科議員十二日宣誓時將官方版誓詞的「中國」念成有歧視意味的「支那」,游蕙禎更疑似將「中華人民共和國」英文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念成含有粗話的「People’s Re-fxxking 支那」。此舉引起親北京的建制派議員梁美芬等人不滿,批評「辱華」,要求道歉。

親北京的香港「大公報」發出兩人沒資格再次宣誓、特首有權取消其就任資格的呼聲。中共黨媒「環球時報」十七日批評,「褻瀆基本法的香港議員應被取締」,網路上要求取消其議員資格的連署人數已經超過二十萬人,顯示「香港主流社會也存在這樣的意願。」

建制派高層消息指出,梁、游公然宣揚港獨,踩到北京底線,決定出重手,不惜補選也要兩人喪失議員資格。北京的盤算是,兩人席次屬於泛民主派,建制派若補選落敗也沒損失,若勝選反能重奪議席。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表示,議事規則未賦予他要求議員就宣誓道歉的權力,因此不會要求當事人道歉,但是盼其三思而行。「明報」引述前主席曾鈺成看法,若議員拒絕或者行為令立法會主席認為有意不依照誓詞或者忽略宣誓,其實已經牴觸法律規定,必須離職。

梁頌恆現年三十歲、游蕙禎二十五歲,均被視為「雨傘運動」後崛起的新一代政治運動者。梁頌恆十六日參加電台論壇節目,身披十二日宣誓時展示的「香港不是中國」標語布條,重申當天說出「支那」是口音問題,又說連中共人民日報都提過孫中山等名人曾用「支那」指稱中國,他並未改變任何誓詞,也不涉及侮辱。台下觀眾對其說法噓聲四起,批評他「敢做不敢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