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舟11號升空 2太空人要飛33天

搭載神舟十一號太空船的長征二號F火箭,十七日在甘肅酒泉點火升空。(路透)

搭載神舟十一號太空船的長征二號F火箭,十七日在甘肅酒泉點火升空。(路透)

2016/10/18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搭載「神舟十一號」太空船的「長征二號F火箭」,北京時間十七日上午七點半從位於戈壁沙漠的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升空,展開中國為期最久的載人太空任務。四十九歲的景海鵬和卅七歲的陳冬兩名太空人,預定在九月即送上太空的「天宮二號」太空實驗室停駐三十三天。這是中國自二○一三年完成神舟十號載人飛行任務後,時隔三年再次進行載人航太任務。

中國多家國營電視台直播神舟十一號升空畫面。神舟十一號進入軌道後,將與天宮二號進行對接組成組合體;兩名太空人將在天宮二號內完成系列在軌試驗和科學實驗。中國擬於二○二二年建立自主的永久太空站,此次任務即為該計畫的一環。為牽引太空船追趕萬里之外的天宮二號,地面中心必須對太空船進行五次遠距離導引控制。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劉雲山,上午前往北京中國載人航天工程指揮中心觀看太空船發射實況。正在印度出席金磚國家領袖高峰會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拍發賀電,聲稱此次任務代表中國載人航太工程獲得新的重大進展。

神舟十一號此次有三項主要任務:一為天宮二號在軌運作提供人員及物資在太空與地面間的往返運補,考核驗證太空站運行軌道的交會對接和載人飛船返回技術。二是與天宮二號對接形成組合體,進行太空人中期駐留,考核組合體對太空人生活、工作和健康的保障能力,以及太空人執行飛行任務的能力。三是展開有人參與的航太醫學實驗、太空科學實驗、在軌維修等技術試驗,以及科普活動,其中太空養蠶等三項實驗還是香港中學生的設計。

中國持續為軍事、商業與科研用途而發展太空計畫,成為全球第三個進行載人太空任務的國家,但仍不及遙遙領先的美國和俄羅斯。二○一一年起,基於國安考量,美國國會禁止美國國家航太總署(NASA)與中國的太空計畫有所接觸。據悉,歐洲太空人已預先學習中文,以便與中國太空人在太空中共同作業,但除非美方改變政策,否則美中兩國太空人不太可能合作。不過,一旦「國際太空站」(ISS)除役,中國將可能成為全球唯一擁有永久太空站的國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