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BBC︰誓詞非問題 關鍵在中國統治

香港「青年新政」兩名新科議員梁頌恆(右)及游蕙禎(左)遭親中的「建制派」妨礙重新宣誓就職。(路透)

香港「青年新政」兩名新科議員梁頌恆(右)及游蕙禎(左)遭親中的「建制派」妨礙重新宣誓就職。(路透)

2016/10/20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香港親中「建制派」議員十九日挾人數優勢,集體離席迫使立法會流會,阻止「青年新政」兩名新科議員梁頌恆及游蕙禎重新宣誓就職,其間甚至有議員互擲「午餐肉」,場面混亂。英國廣播公司(BBC)指出,表面上衝突是因為誓詞而起,但根本問題在於對中國統治的深層歧見。

香港自一九九七年開始實施「一國兩制」,意味著港人僅擁有未獲保證的部分自由,且領導人必須由親中國的委員會遴選。不過,今年九月,自稱本土派的梁頌恆及游蕙禎等人當選議員,政見就是反對中國侵蝕香港的政治與文化。

在本土派陣營中,在立法會擁有兩席的青年新政(簡稱「青政」)立場較為激進,主張香港獨立,目前成員逾百人,主要是二十到三十歲的在職青年。梁、游兩人十二日宣誓就任時在誓詞中「加料」,聲稱將盡力維護「Hong Kong Nation」(香港民族),並拉起寫有「Hong Kong is not China」(香港不是中國)的標語布條,反映他們不接受香港為中國領土,甚至刻意以「支那」稱呼中國。

曾擔任香港城市大學學生會會長的梁頌恆,人稱「巴治奧」(Baggio),他在去年創立青政,成為港人爭取真普選的「雨傘革命」後第一個以本土綱領為主的政團。他十九日針對建制派阻撓他和游蕙禎重新宣誓表示,自己並未做錯,毋須道歉,並批評特首梁振英及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利用司法程序破壞行政和立法關係,而建制派刻意製造流會,更是與兩人「狼狽為奸」,是「政治暴力」,剝奪民選產生的代議士,強調他絕不會退讓。

二十五歲的游蕙禎因受「雨傘革命」啟發而踏入政壇,去年首次參選九龍城區區議會,挑戰建制派重要成員梁美芬,且僅以三○四票之差落敗,使其知名度大增。今年她在立法會選舉中當選,成為立法會史上最年輕的女議員。游年輕貌美的形象吸引不少網友支持,常被冠上「女神」及「BB」等稱號,青政成員則叫她「柒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