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議員宣誓風波 國台辦:台灣勿插手

香港本土派政黨「青年新政」兩名新科議員梁頌恆(圖右)、游蕙禎的宣誓風波,引起兩岸三地矚目。(路透)

香港本土派政黨「青年新政」兩名新科議員梁頌恆(圖右)、游蕙禎的宣誓風波,引起兩岸三地矚目。(路透)

2016/10/25 06:00

〔編譯孫宇青、記者林良昇/綜合報導〕香港本土派政黨「青年新政」兩名新科議員梁頌恆、游蕙禎的宣誓風波,引起兩岸三地矚目,我陸委會廿日對該事件表示關切,但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國台辦)廿四日以強硬口吻表示,堅決反對台灣當局插手干擾香港事務。在此同時,香港二十五個親中團體,號召萬人廿六日集結立法會,要求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禁止兩人重新宣誓,並註銷兩人議員資格。

梁、游兩人因在立法會宣誓中加入被視為辱中、港獨言行,遭建制派議員杯葛重新宣誓,甚至要求取消其議員資格。我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廿日在例行性記者會上回應媒體提問時表示,梁、游兩人是經由香港選民一人一票選舉產生,具有民意代表性,呼籲中國政府及港府尊重民意,陸委會也將關注兩人是否會被取消資格及事件後續效應。

針對陸委會說法,中國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廿四日表示,堅決反對台灣當局干擾香港實施「一國兩制」、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言行,並指出台獨和港獨份子勾結、妄圖「分裂國家」,必遭兩岸及香港同胞反對,更不會得逞。陸委會回應道,基於人權、自由民主、法治為普世價值,香港「一國兩制」實施情況向為國際社會所共同關切,我方亦不例外,我方保持關切,但不會也無意介入香港內部事務。

親中團體集結 阻本土派議員宣誓

另一方面,建制派陣營為阻止梁、游重新宣誓,包括民建聯、工聯會、九龍社團聯會等二十五個親中團體,廿三日宣布成立「反辱華、反港獨大聯盟」,計畫號召萬人在立法會外集結,促請梁君彥禁止兩人重新宣誓,並撤銷其議員資格。據「星島日報」報導,梁君彥廿四日與泛民主派議員會晤後,可能改變原先的裁決,暫緩梁、游兩人重新宣誓,等候高等法院對司法覆核做出裁決。

不過,梁君彥表示,報導純屬揣測,他要先「靜一靜、想一想、看看下一步發展」,並且聽取不同議員的意見,做為其改變或堅持原先裁決的依據。但有報導指稱,即便梁、游兩人欲在廿六日院會宣誓,建制派議員已打算再度以流會手段予以阻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