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畏港府打壓 梁頌恆 游蕙禎︰今宣誓

香港「青年新政」新科立法會議員梁頌恆和游蕙禎昨召開記者會,強調今將出席立法會議,要求完成宣誓。(法新社)

香港「青年新政」新科立法會議員梁頌恆和游蕙禎昨召開記者會,強調今將出席立法會議,要求完成宣誓。(法新社)

2016/10/26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針對香港本土派政黨「青年新政」新科立法會議員梁頌恆和游蕙禎的宣誓風波,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二十五日宣布,已改變先前決定,延後梁、游兩人的宣誓程序,直到高等法院就港府司法覆核案做出裁決,但此期間,兩人將不得進入立法會。泛民主派痛斥梁君彥的理據令人匪夷所思,梁、游兩人也不畏打壓,堅持出席二十六日的立法會議,要求完成宣誓。

梁、游兩人原本必須在本月十二日宣誓就職,但因兩人在誓詞中使用被視為侮辱中國字眼,展示暗示「港獨」的標語,遭梁君彥裁定宣誓無效,十九日重新宣誓。然而,律政司隨後向高院提出司法覆核,質疑梁君彥的裁決有違主席權限,並質疑梁、游兩人已喪失議員資格。親北京的建制派議員更在十九日會議上,利用流會手段阻止兩人完成宣誓。

此外,建制派政黨和議員連日來不斷向梁君彥施壓,更有二十五個親中團體組成「反辱華反港獨大聯盟」,揚言將號召萬人集會,要求梁君彥拒絕為梁、游兩人監誓,否則將再次集體離場,中斷宣誓程序。香港特首梁振英二十五日出席行政會議時也強調,此次宣誓風波衍生的法律問題,必須等待法院做出裁決後再予處理。

面對建制派持續施壓,梁君彥表示將聽取各方意見,但在評估近期事態發展後,宣布推翻先前決定,暫緩梁、游兩人的宣誓程序,待十一月三日高院就港府所提司法覆核做出裁決。梁君彥聲明,考量建制派三十九名議員將「不惜代價」阻撓議程,他有責任確保立法會正常、有秩序地運作。

引議事規則︰可不經主席許可進行

梁君彥還說,原先宣誓順序排在梁、游之後的自決派議員劉小麗,將可在二十六日重新宣誓;但梁、游兩人因尚未完成宣誓,將不得進入議場。對此,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榮鏗抨擊,梁君彥迫於港府及建制派壓力做出這項決定,根本沒有資格擔任主席。梁頌恆和游蕙禎也引用《議事規則》第十八條指稱,宣誓必須排在議程首位,且可在不經主席許可下進行,因此兩人二十六日將準時出席會議,要求完成宣誓。

英國《金融時報》指出,梁、游宣誓風波,引起香港親中和保守派群起攻訐,包括香港華商銀行公會、港九塑膠製造商聯合會等團體,鋪天蓋地在媒體上刊登廣告,以「侮辱整個國家」、「內心骯髒、灰暗」等文革式批鬥措詞指責兩人,做法與中共污名化異議人士的手法如出一轍,但此舉最終可能造成反效果,迫使更多人加入港獨陣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