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四項隱憂 安倍趕會川普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法新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法新社)

2016/11/14 06:00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十三日報導〕在地產大亨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十五小時後的十日上午(日本時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便和他以電話會談二十分鐘;除道賀外,也約定十七日在紐約和川普會面。據日方說明,川普以「Great」和「Amazing」肯定安倍的政績,對日美關係也形容為「卓越的友誼」,應予以強化。至於十七日會面的提議,川普甚至非常乾脆地說,「要會談或要吃飯都OK」。

這次日本外交的快攻戰術,在全世界僅次於以色列、墨西哥和埃及。日本首相要求和上台前的美國總統當選人見面,也創下新紀錄,可見川普的不透明性讓日本感到焦慮。

綜合日本媒體及各類分析,川普當選後,有四個層面可能影響日本的外交政策,而讓安倍必須搶在第一時間和川普見面,包括:

一、安全保障

川普在選戰時指出,美國防衛日本、德國和韓國,但這些國家並未付出相同的對價;他要求日本全額支付駐日美軍所有經費,否則「日本也可以核武裝防衛自己」。多數專家認為,川普的「日本核武裝論」不是說真的,但很難說川普不會調整駐日美軍的政策。

二、對中政策

川普對亞太地區的安保政策態度不透明,到明年夏天的半年內,東海和南海可能出現權力空窗期,中國是否會趁機在釣魚台挑釁,讓日本感到憂心。日美同盟在抑制中國的層面上占很大比例,一旦日美同盟弱化,牽制中國的力量也將減弱。

三、日本的北方領土

川普對改善美國和俄羅斯的關係態度積極,一旦美俄關係改善,將有利於日本和俄國的領土交涉。反之,也有可能削弱日本和俄國談判領土問題的動機。

四、美朝關係影響日人綁架問題

川普認為,北韓核武問題並非大問題,因此,日本外務省擔心,一旦美朝接觸,綁架日本人問題的解決或將出現倒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