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各國領袖第一棒 安倍抵美將會川普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美東時間17日晚間將在紐約會面。(法新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美東時間17日晚間將在紐約會面。(法新社)

2016/11/18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十七日外電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美東時間十七日晚間將在紐約會面,安倍成為全球首位與川普見面的外國領袖。安倍在會前表示希望能與川普建立互信,合作共創繁榮與世界和平,以及強調美日同盟是日本外交與安全的基石。

美日安保同盟的未來 各界關注

對於搶得頭香領先各國領袖與川普見面,安倍說他深感榮幸,「我會與川普總統(當選人)討論我們對未來的夢想」。這場在紐約曼哈頓中城的川普集團總部舉行的川安會的重要性,在於了解川普主政後的外交政策,特別是美日安保同盟的未來與川普對北韓的態度。川普在競選期間曾主張日本政府應該發展核武藉以自保、要求日方負擔更多駐日美軍費用、暗示美國可能會從日本與南韓撤軍,以及樂意接待北韓領導人金正恩。

此外,川普還曾揚言上台後要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以及指控日本操控貨幣,川普政府的經貿政策也是日方關切焦點,而包括馬來西亞與澳洲都希望安倍能說服川普改變心意。

稍早已先行赴美安排川安會的日首相輔佐官河井克行表示,川普的政權移交小組成員曾向他表示,不必對川普稍早在競選時所發表的字字句句太過緊張或當真。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努尼斯也說,川普學得很快,而且應該會對許多與亞洲地區有關的議題非常感興趣。

日相特別顧問谷口智彥透露,安倍是在十日致電川普恭賀當選時提出會面要求,甚至不惜在出席秘魯首都利馬的亞太經合會(APEC)領袖高峰會前改道轉往紐約,就只為能與川普見上一面;安倍在未來四年將與川普合作,這是雙方充分了解彼此的良機。

美國天普大學日本分校的亞洲研究主任金斯頓認為,日本是美國在亞洲最親密的盟友,安倍會想就各種議題從川普口中得到再度確認;而安倍也了解川普容易被激怒,用詞口氣會比較正面。美國國家安全會議前成員、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亞洲部副總裁葛林說,川普率先與安倍見面有其重要意義,安倍是聰明人,川普應該會喜歡他,安倍向來對強人很有一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