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史 港獨立成科 澳門用中共版

2016/11/18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香港立法會十六日通過建制派議員動議,將初中的中國歷史列為獨立科目後,同日,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表示,澳門將與中國共同編寫、出版中學的中國歷史科教材,於二○一九學年度起全面採用。

香港「明報」、「香港○一」報導,崔世安十六日在立法會施政報告上,議員麥瑞權提問,指目前澳門歷史教科書沒有統一教材,並且嚴重缺乏專業歷史教師,年輕人難以清晰、正確認識國家和澳門歷史,就難產生認同感,詢問澳門歷史科何時會有統一教材、何時會有足夠專科教師。

崔世安回應說,澳門教育暨青年局已與中國人民教育出版社取得共識,將共同組織、編寫和出版初中及高中專用中國歷史教材,於二○一九學年度起全面使用。他也說會加強培養更多歷史教育人員。人民教育出版社直屬中國教育部。

這項消息立即遭質疑是洗腦教育,違反澳門基本法第一百二十二條澳門各類學校選用教材及教學自由的規定。教青局十六日晚間特別為此在官方網站發新聞稿,澄清絕非統一教材,政府會一如既往依法維護學校教學自主以及選擇教材的權利。

香港立法會十六日通過民主建港協進聯盟(民建聯)議員張國鈞提出「規定將初中中國歷史獨立成科」的無約束力議案,以及新民黨葉劉淑儀對此議案提出的修正案,要求加強教授中國經史子集和其他經典文學著作的重要性。

在議會辯論過程中,多名建制派議員批評,本土派「青年新政」議員當選人梁頌恆、游蕙禎宣誓使用「支那」侮辱中國字眼,就是欠缺對國家歷史及文化的了解。泛民主派「民主黨」議員林卓廷反駁,指將港獨思潮歸咎歷史科不足是「掩耳盜鈴」,「如果有(真)普選,就不會有港獨」;泛民主派議員擔心,此舉實為洗腦教育,將胎死腹中的國民教育科借屍還魂。

也有多位議員提議應加入六七暴動、七一遊行、雨傘運動等。教育局長吳克儉表示,目前八十九%學校已是專科專教,需要再考慮是否要硬性規定全港學校採取單一模式教授中國歷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