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賣馬桶?中國又搶商標權

小普」(Trump)多功能智慧型馬桶。(取自網路)

小普」(Trump)多功能智慧型馬桶。(取自網路)

2016/11/18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上週剛當選總統,美國房產大亨川普(Donald Trump)在中國打了十年的商標戰十三日就傳來捷報:「川普」商標獲中國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商標局初步審定,若無人有異議提出,三個月後可全面用於中國建築服務業。

在美國,川普的名字出現在領帶、牛排、飲用水等產品上。在中國,川普的名字則被用於電腦、化妝品、皮革製品等四十六種商品上,但只有廿九個與川普有關,且單是這兩年就有至少十四家與川普無關的中國公司註冊川普商標。在中國,商標乃先搶先贏,「商標蟑螂」與「商標搶註」行為因此頻傳。

國際知名電腦公司「蘋果」(Apple)與咖啡連鎖店「星巴克」(Starbucks)就是知名受害者,為了搶回在中國使用自己名稱的權利,付出漫長訴訟代價;享譽全球的美國退休職業籃球運動員喬丹(Michael Jordan)也不能在中國用自己的中文名字「喬丹」;美國知名運動品牌「新百倫」(New Balance)更慘,因為中文「新百倫」已經被他人註冊,被判「違法」使用倒賠一六○○萬美元侵權費。

專精中國智慧財產權法的美國律師德勒斯登(Matthew Dresden)點出,這類案件難在中國勝訴的關鍵在於,「主觀惡意」不好證明,也「很難證明你的名字在註冊案件受理時已廣為人知」。

以原名為「深圳市創普實業有限公司」(Shenzhen Trump Industrial Company Limited)的「小普未來科技深圳股份有限公司」為例,其創辦人鍾繼業告訴美國《紐約時報》,他的公司雖生產「小普」(Trump)多功能智慧型馬桶,但無意玷汙美國下屆總統名諱,尤其公司英文名稱二○○二年進行商標註冊時,他根本還不知道有川普這號人物,「完全是屬於巧合而已」。「絕不會」放棄此商標的鍾繼業還自稱欣賞川普,尚未接到抗議,不過對方若真要提告,「訴訟是他的權利」,且「我相信我們國家的法律會保護好我們企業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