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議席被奪 梁頌恆、游蕙禎上訴遭駁回

香港高等法院上訴庭十一月三十日裁定,「青年新政」立法會議員梁頌恆及游蕙禎宣誓無效,喪失議員資格,駁回他們的上訴。圖為兩人在高院外受訪加以回應。(歐新社)

香港高等法院上訴庭十一月三十日裁定,「青年新政」立法會議員梁頌恆及游蕙禎宣誓無效,喪失議員資格,駁回他們的上訴。圖為兩人在高院外受訪加以回應。(歐新社)

2016/12/01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香港本土派「青年新政」議員梁頌恆及游蕙禎因為修改就任誓詞,早前被法院褫奪議員資格,兩人不服提出上訴。不過,香港高等法院上訴庭十一月三十日駁回他們的上訴,再次宣告兩人喪失議席。另一方面,中國國台辦同日也奉勸台灣,不要對香港問題「說三道四」,干擾「一國兩制」。

批人大釋法介入香港法治

香港高等法院上訴庭於九時三十分頒布書面裁決,維持原訟庭法官的裁判,亦即梁、遊兩人宣誓無效,喪失議員資格,且需承擔訴訟費用。兩人上午沒有到場,而是由律師代表拿取判決書。

上訴庭裁決的主要理由是,《基本法》享有最高法律地位,而非立法會。根據人大的釋法,《基本法》於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開始生效,適用所有案件。梁、游兩人於今年十月十二日拒絕宣誓,他們在法律上已即時喪失議員資格且離任,容許兩人重新宣誓在法律上並不可行。

對於上訴失敗,梁、游兩人下午時告訴記者,尊重法院的判決,但不認同判決書的部份內容。他們痛批,短短兩頁的判決總結中,就有七次提到中國人大釋法,顯見北京已粗暴介入香港自治範圍之事務。

考慮再上訴到終審

梁、游也表示,正積極考慮下一步行動,包括上訴至終審法院,但要與法律團隊研究上訴法庭的裁決與論點,以及考慮必須支付的七位數保證金。另外,他們已透過律師致信法院保留上訴權利,會在兩日內做出決定。

游蕙禎上週原本要舉行直播,發表給蔡英文總統的公開信,呼籲她關注香港新界主權問題,但又臨時取消。我陸委會主委張小月十六日曾呼籲北京信守「一國兩制」承諾。

對此,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三十日痛批,這些事情表明「港獨份子和台獨勢力相勾連,企圖攪亂香港」。儘管中國的態度依舊強硬,但根據港媒報導,北京當局有意改善與香港泛民主派的關係,將向所謂的「反對黨人士」發放回鄉證,准許他們到中國進行交流。然而,民主黨議員涂謹申不以為然地表示,回鄉本是他的合法權利。

根據香港民主黨三十日公佈的一項有關港人對「港獨」、 「一國兩制」及身分認同等議題的民調指出,二成七港人稱自己「只是香港人,不是中國人」 。三成六港人認為實行「 一國兩制」是「失敗」或「非常失敗」;三成四認為「成功」或「非常成功」。五成五港人仍希望香港繼續實行「一國兩制」 ,一成九希望香港「邁向獨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