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脫歐公投結果 獲英下議院支持

2016/12/09 06:00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八日報導〕英國下議院七日以四六一票贊成、八十九票反對的壓倒性多數,通過支持首相梅伊所提出明年三月底前啟動脫歐談判的時間表,顯示出即使下議院內原多數議員主張留歐,但下議院仍尊重公投結果。

談判時間表 明年3月啟動

下議院通過這項動議是由在野的工黨提出,經保守黨政府修訂後而成。該動議的投票結果在法律上無約束力,但這是下議院首次清楚表明支持脫歐的立場,上議院至今仍未正式表態。這項動議明確要求英國下議院同意在明年三月底前,讓政府根據《里斯本條約》第五十條啟動脫歐談判。藉此排除公投脫歐後,外界不斷質疑國會可能推翻公投結果的疑慮。

英國下議院同日並以四四八票贊成、七十五票反對通過工黨的另項議案,要求政府在啟動脫歐程序前必須先向議會公佈脫歐計畫。這兩項議案的通過顯示出保守黨政府為了爭取工黨的支持而作出讓步。但梅伊政府雖同意事先公開與歐盟談判計畫的更多詳情,但並未承諾具體明細程度,脫歐事務大臣戴維斯也強調,政府絕不會先公開任何危及英國談判優勢的資料。

歐盟方面的英國脫歐事務首席談判代表巴尼爾(Michel Barnier),六日再度催促英國儘快啟動脫歐程序,因為相關協議需在二○一八年十月前達成,真正談判的時間已經不足十八個月。歐盟已成立一個卅人的專責小組應付脫歐談判,他強調即使時間緊迫,也不會只讓英國佔上風。

對於親歐派議員以及選民來說,英國必須堅持爭取的是「軟脫歐」,好讓英國繼續保有歐盟的單一市場,將英國脫歐後的經濟損失減到最低。對此,戴維斯表示,關於英國能否保留進入歐洲單一市場的資格存在多種不同的可能性,政府正在對各種選項進行評估。

英國最高法院已在五至八日開庭,聽審脫歐程序是否需國會批准案。由於全國高度關注,最高法院全部十一名法官首次一同出席,電視公司也同步轉播現場實況。終審裁判結果將決定政府和國會誰來主導英國脫歐,這將對脫歐進程產生相當巨大的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