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甘比亞總統賈梅 改口不認敗選

執政長達二十二年的甘比亞總統賈梅九日宣布不接受一日在總統大選中連任失敗的結果。(路透檔案照)

執政長達二十二年的甘比亞總統賈梅九日宣布不接受一日在總統大選中連任失敗的結果。(路透檔案照)

2016/12/11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十日外電報導〕上週在總統大選中連任失敗並坦承敗選的甘比亞總統賈梅,九日以選務當局出包為由改口不接受大選結果,並要求重新選舉。但總統當選人巴洛(Adama Barrow)十日反批賈梅無權對選舉結果不認帳。包括聯合國與非洲政界也呼籲賈梅尊重選民透過選票所做的決定,但賈梅看似並不領情,還讓欲親赴甘國斡旋的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ECOWAS)主席瑟利芙吃閉門羹。

聯合國與非洲政界 籲尊重選民決定

以些微差距敗給對手的賈梅在國家電視台播出的聲明表示,一如他當初因為深信獨立選舉委員會的獨立、誠實與可靠而接受大選結果,他如今徹底拒絕接受此一結果;賈梅指控,調查發現選務當局在一日的大選中有一連串「令人無法接受的錯誤」,據此重申他不接受敗選。根據甘國憲法,總統候選人得在結果宣布後十天內上訴最高法院,目前並不清楚賈梅是否會這麼做。

總統當選人巴洛十日在與幕僚舉行緊急會議後表示,賈梅沒有拒絕接受一日總統大選結果的憲法權威,他願意與賈梅溝通,說服賈梅基於國家利益促成政權平穩轉移。甘比亞一日舉行總統大選,賈梅二日坦承落敗。根據官方公布的數據,巴洛得票率四十三.二九%,賈梅三十九.六二%,投票率五十九%。此一結果終結賈梅長達二十二年的統治,被視為甘比亞邁向民主的希望。

賈梅在宣布不接受敗選時還警告民眾,不要上街抗議他的這項決定。部分甘國人因擔心發生暴力事件不敢外出,但甘國首都班竹街頭十日還算平靜。此外,包括美國駐班竹大使館與「非洲聯盟」(AU)執委會主席德拉米尼─祖馬(Nkosazana Dlamini-Zuma )都對甘國軍方喊話,希望安全部隊維持中立,尊重法治與大選結果。軍人出身的賈梅在一九九四年發動政變取得政權,一九九六年當選總統並連任至今。

繼美國與塞內加爾之後,AU也呼籲賈梅尊重大選結果,德拉米尼─祖馬懇請賈梅促成甘比亞的政權和平轉移,但賈梅看似打死不退。塞爾加爾外長恩迪亞耶表示,ECOWAS主席、賴比瑞亞女總統瑟利芙(Ellen Johnson Sirleaf)原定九日搭機前往甘比亞,但遭賈梅以「現在別來」拒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