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巴馬卸任前 下令禁採北極新油田

美國總統歐巴馬二十日宣布,北極、大西洋美國海域禁止新的開採油氣活動。圖為去年五月環保人士搭乘舟艇,包圍停泊在西雅圖港的殼牌石油公司鑽井平台「極地先鋒」,抗議殼牌打算鑽探北極海油氣。(歐新社檔案照)

美國總統歐巴馬二十日宣布,北極、大西洋美國海域禁止新的開採油氣活動。圖為去年五月環保人士搭乘舟艇,包圍停泊在西雅圖港的殼牌石油公司鑽井平台「極地先鋒」,抗議殼牌打算鑽探北極海油氣。(歐新社檔案照)

2016/12/22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二十日利用法律賦予總統的權限,宣佈永久禁止發出北極海、大西洋美國海域新的油氣探鑽許可。歐巴馬此舉被廣泛視為試圖在他卸任前保護這片廣大海域,有助於為其在任期尾聲添加最後幾筆環保政績,同時也掣肘候任總統川普;川普承諾上任後將開放開採尚未被開發的美國能源資源。

歐巴馬宣佈的禁令涵蓋北極圈楚科奇海(Chukchi sea)美國所屬海域全境和大部分的波弗特海(Beaufort Sea)約四千六百五十萬公頃海域,以及從新英格蘭南岸到維吉尼亞之間三十一處大西洋海底峽溝,面積約一百五十萬公頃。加拿大總理杜魯道也與美國政府聯合宣佈,暫停發出在該國北極海域新的油氣探鑽租約,不過,加國的禁令將每五年檢討。

歐巴馬表示,這項措施將「保護一片敏感且獨特的生態系統」,這項聯合行動「反映科學的評估」:即使有美加兩國已實施的高安全標準,在該區域發生漏油事故的風險仍「非常顯著」,在這片區域嚴苛環境中清除漏油的能力卻非常有限。他也提到,去年外海原油產量僅○.一%來自北極,以目前的油價來看,未來數十年內不會有顯著產量。

禁令無期限 環團稱許、能源業批開倒車

歐巴馬任內也曾透過行政命令限制美屬海域的新能源開發許可,但是這次行動更甚於以往。他依據一九五三年的「外大陸棚土地法」(Outer Continental Shelf Lands Act)允許美國總統可為任何公共目的,對當前尚未出租的外大陸棚區域限制新的採礦租約。過去六十五年間兩黨共六位總統曾用此法條限制西部、東部海岸的油氣探鑽,但是設有期限。

川普上任後可推翻前任總統發出的行政命令,但是要廢除依法實施的措施就更困難。一名政府高層官員說,此舉有「堅強的法律基礎」,川普無法未經國會撤銷這項決定。川普政權交接團隊能源小組的一份備忘錄顯示,川普可能增加開採楚科奇海、波弗特海以及中、南大西洋岸外海原油。

這項禁令振奮北極海域保育行動以及環保團體,「山巒協會」說,這是在「保護我們的海灘、氣候和海岸經濟上」邁進一步;「地球之友」說,若川普試圖推翻歐巴馬這些禁令,「將走上法庭」。

能源產業斥此為歐巴馬「臨去前的政治話術」,「美國獨立石油協會」批評,歐巴馬政府片面之舉將令美國未來十幾年在能源獨立上開倒車。石油產業遊說團體「美國石油協會」以二○○八年布希總統只用一道備忘錄就撤銷過去禁令,開放外大陸棚土地開採能源為例,認為「沒有永久禁令這種事」,他們寄望川普政府撤銷這項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