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甘比亞總統拒下台 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掌權逾廿二年的甘比亞總統賈梅爭取連任失敗後,十七日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拒絕在十九日依法交接政權。圖為他二○一四年八月偕妻子訪問美國白宮。
(歐新社檔案照)

掌權逾廿二年的甘比亞總統賈梅爭取連任失敗後,十七日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拒絕在十九日依法交接政權。圖為他二○一四年八月偕妻子訪問美國白宮。 (歐新社檔案照)

2017/01/19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在位廿二年的甘比亞總統賈梅(Yahya Jammeh),去年底大選不敵反對派聯盟提名的政治素人巴洛(Adama Barrow),當下雖馬上承認敗選,隨後又翻臉不承認選舉效力;趕在巴洛十九日宣誓就職前,他十七日竟又宣布甘國進入緊急狀態,當天深夜即獲甘國國會背書,而可自十八日繼續合法掌權九十天。再三呼籲賈梅接受選舉結果的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ECOWAS)已由塞內加爾派兵前往,外國遊客開始緊急撤離。

賈梅十七日透過國營電視台宣稱,去年十二月總統選舉,遭到空前外國勢力介入,在最高法院對選舉效力做出裁決前,他不會下台,為免甘國面臨權力真空,才宣布進入緊急狀態。甘國安全部隊依令就緒,禁止甘國公民做出「任何違反甘國法律的行為」。

賈梅稱外國勢力介入 須由法院裁決

賈梅與巴洛同齡,現年五十一歲,一九九四年七月透過軍事政變掌權,是非洲最惡名昭彰的獨裁者之一。目前待在鄰國塞內加爾的巴洛,十八日堅稱他將依憲法規定,在十九日宣誓就職。理論上他可在屬甘國領土的甘國駐塞國首都達卡大使館內宣誓就職。上週至今,甘國政府已有五位部長辭職。

憂內戰爆發 外國遊客開始撤離

由十五國組成的ECOWAS在非洲聯盟(AU)和聯合國的支持下,不斷呼籲賈梅下台。奈及利亞軍方高層十八日透露,賈梅十九日若拒絕交出政權,ECOWAS將很快出兵。美國國務院則呼籲賈梅「和平移交權力」,以免甘國民眾處於險境。甘比亞全國人口一百九十萬,兵力估計只有九百人。

擔憂內戰爆發的甘國民眾近日紛紛出逃,數百人前往塞國避難,或南奔幾內亞比索及幾內亞;英國與荷蘭外交部則呼籲自家國人,若非必要,切勿前往甘國。但濱海的當地,目前仍有不少歐洲觀光客。英國旅遊集團「湯瑪斯.庫克」十八日開始協助近千名旅客疏散,另聯繫當初只買機票的二千五百人。荷蘭旅遊企業「途易(TUI)」,則有近八百人待離境返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