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憂動搖「黨」本 中國嚴打反毛言論

八十八歲的中國知名經濟學家茅于軾。(取自網路)

八十八歲的中國知名經濟學家茅于軾。(取自網路)

2017/01/24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在中共正發起反對以「虛無主義」解讀前領袖毛澤東運動,而使文化大革命的幽靈蠢蠢欲動之際,曾撰文敦促北京當局「把毛澤東還原為人」的八十八歲知名經濟學家茅于軾,其「微博」帳號與創辦的智庫「天則經濟研究所」網站二十日遭中國當局關閉。在此同時,另有十六個網站也被以刊載「虛假徵稿訊息」等理由遭封鎖。自由亞洲電台指出,中國當局此舉與近期「新毛派」攻擊自由派的行動有關。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縮緊對黨與社會的控制後,毛澤東的遺緒去年成為中國左派與右派的交火戰場。而對由上到下的計畫經濟敢言批評,直指國營企業是「吃掉國家財富的蛀蟲」的茅于軾,則因二○一一年呼籲當局將神格化的毛澤東還原為人,而成為新毛派的頭號目標之一,指控他收錢顛覆政府,並向美國大使館尋求庇護,遭茅嚴正駁斥。

不過,中國當局對「偉大舵手」的批評之聲越來越不容忍。本月初,山東建築大學教授鄧相超與河北一名地方官員,因公開批毛而被革職。上週末,中國最高法院院長周強聲稱,司法獨立是「西方錯誤思想」,強調應捍衛「歷史英雄人物」,引發茅于軾在內的七十多名學者、作家與法界人士連署要他下台。

與中國法界有廣泛接觸的美國律師孔傑榮(Jerome Cohen)指出,周強捍衛歷史人物之說顯示,中國當局「必然發現法官對毛澤東缺乏尊敬,以及他們一直渴望免於黨干預的司法獨立。」

一名北京學者指出,茅于軾的微博與智庫網站被關,「應是最近這波毛左對廣義自由派的圍剿,茅于軾一直是毛左攻擊的頭號目標,用他們的說法是漢奸賣國賊的代表人物。」茅于軾在八十八歲生日前夕寫道:「近三十年來我做了三件事,六十多歲創辦天則經濟研究所,七十多歲創辦富平褓姆學校,八十多歲創辦人文經濟學會,都是非營利公益組織,這就是被譽為漢奸的茅于軾的所作所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