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禁難民入美 川普簽新令

包括各種宗教信仰的人士二十七日在紐約集會,表達支持穆斯林和移民
社群的立場。 (歐新社)

包括各種宗教信仰的人士二十七日在紐約集會,表達支持穆斯林和移民 社群的立場。 (歐新社)

2017/01/29 06:00

暫停七個穆斯林國簽證 將嚴加審查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二十七日再度簽署具爭議性的行政命令,根據這條立即生效的命令,允許難民進入美國的「難民許可計畫」將停止執行四個月;同時,禁止敘利亞、伊拉克等七個穆斯林國家國民入境美國至少三個月。該令將無限期拒絕安置敘利亞難民,或直至川普裁定他們不再是恐攻威脅為止。民權組織「美國伊斯蘭關係理事會」(CAIR)隨即指控該令違憲,將向聯邦法院提出告訴。

美伊斯蘭關係理事會 控違憲將提告

上任僅一週的川普,堪稱是動用總統權力最徹底的美國元首,他於二十七日旨在勉勵世人牢記二次世界大戰猶太難民苦難的「國際大屠殺紀念日」簽署這項將全面改變美國難民政策的行政命令,以兌現他於選戰時提出對穆斯林實施「終極審查」(extreme vetting)的政見。

川普說:「我正在建立新的審查措施,以便將極端伊斯蘭恐怖份子擋在美國之外,我們不要他們在這裡,我們只允許那些支持我們國家、深愛我們人民的人進到美國。」他指出,暫停難民計畫是因為必須給相關單位時間,研擬更嚴格的審查系統。

受迫害基督徒 可優先取得難民身分

至於七個適用三個月入境禁令的穆斯林國家,則是伊拉克、敘利亞、伊朗、利比亞、蘇丹、索馬利亞與葉門。美國國務院將針對相關國籍的移民或旅客停止核發簽證九十天,但也有例外,美國政府將持續處理宣稱遭宗教迫害的難民申請,「只要當事者的宗教是該國少數宗教」,這顯示將允許穆斯林國家的基督徒入境。川普受訪指出,受迫害的基督徒將優先取得難民身分,「我們要幫助他們,他們遭到可怕對待。」

CAIR指控,這道因信仰而鎖定穆斯林的命令,牴觸美國憲法的宗教自由權。CAIR國家訴訟部主管馬斯里表示:「沒有證據證明已通過最徹底審查而進入我國的難民是國安威脅,這道命令基於偏見,而非真實。」他矢言要在法庭上與該令「進行殊死戰」。美國公民自由聯盟執行長羅梅洛也表示:「終極審查只是歧視穆斯林的委婉話術」,他說,川普的命令違反美國憲法的禁止宗教歧視精神。

共和黨籍眾議院議長萊恩讚賞川普的命令,表示「是對簽證審查程序進行重估與強化的時候了」。民主黨人則抨擊該命令違反美國精神,參院民主黨領袖舒默說:「當美國建國以來即有的歡迎移民的偉大傳統被踐踏時,自由女神像也不禁潸然落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