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總統候選人 競搭川普便車

中間路線的前進黨總統候選人、前經濟部長馬克宏,四日出席里昂的造勢大會。(路透)

中間路線的前進黨總統候選人、前經濟部長馬克宏,四日出席里昂的造勢大會。(路透)

2017/02/06 06:00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法國極右派「民族陣線(FN)」黨魁瑪琳.勒班(Marine Le Pen)、極左派歐洲議會議員梅朗雄(Jean-Luc Mélenchon),以及中間路線的前經濟部長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三名總統候選人,四至五日不約而同地在中部大城里昂舉行造勢大會,正式展開總統競選期程。瑪琳.勒班提出的「法國優先」政策與美國總統川普的競選口號如出一轍;馬克宏也趕搭「川普便車」,歡迎被川普趕出美國的科學家、企業家等到法國就業。

勒班也主張管制移民

四十八歲的勒班領導的「民族陣線」在川普當選後氣勢更旺,在里昂召開黨大會的同時,公布其競選綱領,主張法國脫離歐元區、舉行脫歐公投、脫離北約組織(NATO)控制,保護法國人免受全球化之害,奪回國家的邊境、預算、立法等主權,讓法國「重獲自由,並給人民發聲的機會」,許多主題都看得出是在仿效川普打贏選戰的旋律。

在印有一四四項承諾的執政綱領中,勒班也提出管制移民、多僱用警察、對進口商品及外勞徵收十%高稅率、降低退休年齡等政見。在承諾清單中的關鍵政見,是她若當選將會舉辦公民投票,決定法國是否繼續留在歐盟。勒班深信,川普的當選與英國脫離歐盟,顯示民族主義已捲土重來;近期法國發生的暴力攻擊事件,也可能在選戰中助她一臂之力。

不過,儘管勒班信心滿滿,國際風向也看似對她有利,但多項民調均顯示,勒班仍難在四月及五月的兩輪大選中脫穎而出。民調顯示,即便勒班能在第一輪投票出線,她仍將遭到溫和派中間選民排斥,在第二輪敗給主流候選人。極左派候選人梅朗雄也選在五日於里昂的歐洲展覽中心召開競選大會。儘管他雄辯滔滔,但經濟策略仍模糊不清,遭到外界批評。

中間派馬克宏後勢看漲

儘管法國這次大選很長一段時間被視為是勒班與右派共和黨候選人費雍之間的捉對廝殺,但在費雍爆出醜聞後,卅九歲的中間獨立參選人馬克宏的勝算已提高。據傳馬克宏不但吸收右派傾中的選票,連左派社會黨總統歐蘭德身邊的多名政要都暗中予以支持。最新民調顯示,他的聲勢很可能超越費雍,成為最後直接面對勒班、進入第二輪競選的候選人。

馬克宏選在里昂的蓋蘭球場舉行造勢大會,矢言要團結全國、加強歐洲防衛、繼續和德國密切合作、增加國防預算等,還不點名幽了川普一默,說絕不會蓋任何高牆。他鼓勵在美國研究氣候變遷、再生能源與健康議題,且對新政治局勢有所警覺的科學家,橫越大西洋來尋求庇護。他說,他「鄭重號召」所有「在美國與反啟蒙主義抗爭,如今感到憂懼的研究人員、學者及公司商號」,加入「新的家園,法國」。

法國極右派「民族陣線」黨魁瑪琳.勒班一日訪問巴黎企業家沙龍。(路透檔案照)

法國極右派「民族陣線」黨魁瑪琳.勒班一日訪問巴黎企業家沙龍。(路透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