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實施制裁 川普政府好牌不多

美國總統川普。(法新社)

美國總統川普。(法新社)

2017/02/14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北韓十二日試射中長程彈道飛彈,被視為意在威嚇美國新任總統川普。然而,上任前曾揚言對平壤當局「硬起來」的川普,此次的回應卻顯得格外克制。據分析,川普政府處理北韓問題的籌碼,與前朝歐巴馬政府相較並無太大差別,且不論直接訴諸武力或尋求協商,都很難在制衡北韓及保有美國和區域盟國利益之間兩全其美。

尚未研擬出一套戰略 暫克制反應

《紐約時報》指出,如果北韓此舉旨在測試川普的反應,則川普所表現出來的態度顯示,他沒有打算因為敵人的挑釁而輕舉妄動。曾任前總統歐巴馬亞洲事務顧問的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學者貝德(Jeffrey A. Bader)推測,川普政府可能尚未研擬出一套戰略,但這種狀態不能持續太久,遲早須提出具體策略。

路透進一步分析,川普對北韓挑釁之舉表現收斂,意味在約束北韓發展飛彈和核武方面,白宮目前能打的好牌不多,不論是祭出新一輪經濟制裁、加強飛彈防禦系統部署,或施壓中國令其牽制北韓,皆與歐巴馬政府所採納的「戰略性忍耐(strategic patience)」政策相去不遠。況且,過去經驗顯示,上述方式都發揮不了太大成效,遑論川普在貿易、匯率、南海主權等議題上與中國針鋒相對,北京自然更不願意妥協相助。

再者,美國官員指出,即便川普施壓中國制裁北韓,北京當局也會考量到避免北韓情勢不穩、使中國利益受損,而減輕制裁力道。不過,由於川普日前才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並承諾不會悖離「一中政策」,此事是否令北京重新與美國合作制衡北韓,仍待觀察。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亞洲專家葛萊儀總結道:「川普的選項很有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