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以巴衝突解方 川普不堅持「兩國方案」

美國總統川普(右)十五日會見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左)時,表示不再堅持以巴「兩國方案」。(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右)十五日會見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左)時,表示不再堅持以巴「兩國方案」。(美聯社)

2017/02/17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十五日於白宮會見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這是他上台後兩人的首次會談。在聯合記者會上,川普一反美國政府過去的外交立場,宣布不再堅持以巴各自立國的「兩國方案」。川普此舉受到以色列極右派政黨的大力讚揚,不過,聯合國、巴勒斯坦和阿拉伯聯盟都警告,只有堅持原先的「兩國方案」,以巴才有可能獲致和平。

聯合國、阿盟、巴勒斯坦 支持原案

川普於記者會上表示:「我正在研究兩國和一國方案,只要雙方喜歡我都喜歡。任何一種我都接受。」他承諾促進以巴達成和平協議,盼雙方各做一些讓步,任何協定最終都需由雙方自己達成,但他未提出具體的解決方法。

此外,川普也讚揚美以關係「牢不可破」。他呼應納坦雅胡的論點,巴勒斯坦尚未為和平做好準備,巴國應承認以色列是個猶太國家,並停止煽動反以。然而,川普亦當著記者的面告訴納坦雅胡:「我希望看到你們少建一點屯墾區」。

聽到川普的屯墾區談話時,納坦雅胡顯露震驚表情,但隨即堅稱,猶太人屯墾並非「衝突的核心」。他在記者會上並未公開承諾減少屯墾,但他之後告訴記者,希望與川普就屯墾案「達成理解」。另外,他也強調「兩國方案」有先決條件,包括巴勒斯坦承認以色列是猶太國家、以國保留約旦河西岸的安全控制權等。

川普盼少建屯墾區 以總理未承諾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曾警告,以國若未與巴國達成「兩國方案」,將永遠無法與阿拉伯世界達成和解。然而,納坦雅胡堅稱,他已與鄰近的遜尼派穆斯林國家建立密切的安全關係,彼此都對伊朗和「極端伊斯蘭」深表關切,也呼籲美國跟進以色列的腳步。納坦雅胡說,「在我人生中,這是第一次區域內的阿拉伯國家未視以色列為敵人,而是逐漸視為盟友。」

川普不堅持兩國方案的宣示立刻受到以色列極右派政黨「猶太家園黨」的歡迎,黨魁班奈特在臉書上說,「巴勒斯坦旗幟終於從桅桿降下,由以色列國旗取代。」科技與太空部長阿庫尼斯歡呼說,「危險和錯誤的觀念結束了:在以國心臟地帶建立巴勒斯坦恐怖主義國家。」

然而,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回應指出,巴國仍冀望「兩國方案」和國際法,會和白宮商討應對。曾是巴勒斯坦首席和談代表的艾拉卡特(Saeb Erekat)則痛批,此舉是消滅巴勒斯坦國。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則警告,要消弭以巴衝突,除「兩國方案」外,沒有其他的替代方案。阿拉伯聯盟也警告,沒有「兩國方案」,就沒有中東和平。

聯合國:沒有兩國方案 沒有和平

法新社指出,如果以巴只能選擇一國方案,對雙方都是問題重重,一方面,在以國統治下維持兩種體系,這種安排恐讓巴勒斯坦人覺得有如種族隔離;另一方面,若以巴人民權利平等,則會損及以色列的猶太人國家本質。

在川普政策轉向後,他指派的駐以大使佛里曼(David Friedman)任命案卻困難重重。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十六日舉行提名公聽會,但有五名前美國駐以大使聯名反對這項任命,表明佛里曼持極端激進立場,不僅支持以國屯墾、反對巴人建國,還曾指控歐巴馬和國務院抱持反猶太主義。

兩國方案小檔案:

兩國方案(Two-state solution)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衝突的政治解決方案之一,一九九○年代以來即為美國推動以巴和談的政策,內容主張巴勒斯坦土地上的兩個民族─猶太人和阿拉伯人─各自建立不同國家,即在約旦河西岸與加薩走廊建立一個巴勒斯坦國,與以色列和平並存。

兩國領土大致上根據一九六七年停戰線(或稱「綠線」)劃分,再加上部分土地交換協議,兩國將共享耶路撒冷。

不過,以巴雙方內部均有反對這項方案的聲音,以方右翼猶太教政黨極力反對此「兩國論」,主張整個巴勒斯坦地區均為以色列領土;若干阿拉伯裔以色列人也不願劃歸巴勒斯坦統治。

巴勒斯坦方面,控制加薩的「哈瑪斯」(Hamas)則主張以武力消滅猶太復國主義者,建立一個以耶路撒冷為首都的巴勒斯坦國,反對和以色列和平共存。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維基百科,整理:國際新聞中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