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黨都不挺 美國準勞工部長放棄提名

美國勞動部長提名人普茲德(左)宣布放棄提名。(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勞動部長提名人普茲德(左)宣布放棄提名。(法新社檔案照)

2017/02/17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川普此前提名速食業者「CKE餐廳公司(CKE Restaurants Inc)」執行長普茲德(Andrew Puzder)出掌勞工部,但在共和黨聯邦參議員未表態力挺後,普茲德十五日在簡短聲明中宣布放棄提名。普茲德二月稍早坦承,他與妻子曾僱一名無證移民當女管家,因此還得補稅。

普茲德說,很「榮幸獲川普總統考慮,要我執掌勞工部…,但在仔細考量並與我家人討論後,本人退出勞工部長提名」。白宮發言人史派瑟雖不願評論可能的替代人選,但於十五日晚稱,白宮早有預料。

美聯社認為,普茲德的提名淪為行政部門人事任命權與立法部門人事同意權間的角力,這也是川普上台後,一連串引發爭議的人事角力和白宮雜亂無章舉措又一例,例如他針對難民簽發的行政命令和他叫就任不到一個月的國安顧問弗林走人。

對此,十六日預定擔任審查普茲德資格聽證會主席的聯邦參議員亞歷山大(Lamar Alexander)在簡短聲明中說,這位被提名人原先可成為「傑出的」勞工部長,卻放棄爭取此職位,「本人尊重其決定」。普茲德的發言人則稱,普茲德淪為「前所未有的抹黑策略」犧牲品。最令大多數共和黨國會議員困擾的是,普茲德承認,直到川普去年十二月九日提名他出任勞工部長後,他才補稅,距他終止與該無證勞工的雇傭關係已達五年。他一九八六年還曾被控對前妻家暴。

普茲德獲提名後,就將該無證女管家一事告知白宮。政權交接期間被徵詢的人士表示,川普團隊當時並未要求他們提供審查資訊,也引發審查是否嚴謹的問題。

最後,共和黨國會議員表明,將不會對普茲德的人事案投下贊成票。民主黨國會議員及其政治盟友樂見他退出提名,指他的企業背景和反對大幅調高最低薪資之類提案,在在使他不適任領導這個替勞工發聲、執行保障勞權法令的美國勞工事務最高機關。國會議員此前即表明,普茲德有關自己員工以及物化女性的言論,在審查其資格的聽證會將成為主要議題。

共和黨一位要求匿名的聯邦參議員透露,有六位國會同僚此前就要求白宮取消普茲德十六日的聽證會,他們說,要是投贊成票,連自己都難以說服自己。果真如此,由於共和黨與非共和黨在聯邦參議院的席次是五十二對四十八,且民主黨又反對到底,故他的人事案將岌岌可危。路透則報導,至少有包括緬因州的柯林斯(Susan Collins)與阿拉斯加州的穆考斯基(Lisa Murkowski)在內七位共和黨聯邦參議員,在召開聽證會前不願表態挺普茲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