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擬指定好友 整頓情報機構

川普有意指定富商好友,整頓情報機構。(法新社)

川普有意指定富商好友,整頓情報機構。(法新社)

2017/02/17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的國家安全顧問弗林因上任前即私下與俄羅斯大使接觸、討論美國對俄制裁而辭職,川普十五日為弗林下台一事批評「非法洩漏」情資的情報單位以及媒體。在此同時,《紐約時報》引述政府官員說法,川普打算指派富商好友、「博龍資本管理公司」(Cerberus Capital Management)共同創辦人范博格(Stephen A. Feinberg)負責整頓情報機構。

川普在選戰期間以及當選後對情報單位的批評,已經令情報官員不安,現在范博格可能銜命負責整頓情報機構的消息,更引起情報圈強烈抵抗。情報圈擔心,此舉將限縮其獨立性,並且減少與川普世界觀牴觸之情資流通。

范博格是川普選戰的經濟顧問團成員,與川普首席策士巴農、女婿庫希納關係密切。范博格加入川普政府負責整頓情報機關,被視為在川普甚有疑慮的情報圈中安插一名川普忠臣之道。但是,高層情報官員擔心,川普的布局不僅止於此,可能準備安排范博格主掌某一情報單位。

根據現任和前任情報官員以及數位共和黨議員說法,巴農和庫希納一度考慮由范博格出任國家情報首長或者中央情報局(CIA)秘密行動處處長,此職位通常都由職業情報官擔任,而非總統的友人。范博格唯一與國家安全事務有關係的資歷,是他的公司持有承包國務院等許多政府機關安全工作的民間安全公司「戴恩國際」( DynCorp International)和兩家槍枝製造商的股權。

范博格和白宮均拒絕評論這項消息。上一次由毫無情報經歷者主管美國情報機構的前例發生在雷根總統執政初期,雷根任命幫他競選的商人修格爾出任中情局長,結果半年後就因中情局過度政治化而被迫辭職。

美國情報機關提供的情報資訊和分析,許多都與新政府政策立場相斥,尤其是關於俄羅斯與其總統普廷。在此背景下,川普任命的中情局長龐皮歐、國家情報首長柯茨都是黨內議員、副總統彭斯青睞的人選,兩人均與川普沒有太大淵源,關係並不密切,甚至在共和黨初選期間都支持川普的對手盧比歐。

在聯邦調查局(FBI)與國會還在調查川普與普廷關係之際,川普考慮讓范博格主掌中情局秘密行動處,增加白宮直接掌控情報單位的可能性;即使是讓他負責整頓情報單位,也升高情報圈的憂慮。柯茨尤其感到憤怒,他認為整頓重點會放在國家情報首長這個角色,這是巴農與庫希納等不及他的任命案通過就聯手排擠他;他也擔心范博格很快就會主宰白宮在情報事務方面的看法。

川普十五日與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召開記者會時,首次公開談論弗林爭議,並且顯然站在這名才剛在他要求下去職的國安顧問這邊。川普對於記者高聲追問弗林是否與俄官員接觸置之不理,但是批評洩漏情資「犯罪行為」,說弗林「被如此惡劣對待實在令人難過」;當天稍早,川普在「推特」發文指「『情報界』像發糖果般非法走漏機密資訊。非常不愛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