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凱拉」洋娃娃成竊聽工具 德國禁賣

連網娃娃凱拉因有侵犯隱私之虞而遭德國下架。(取自網路)

連網娃娃凱拉因有侵犯隱私之虞而遭德國下架。(取自網路)

2017/02/19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凱拉(Cayla)是金髮明眸的洋娃娃,它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可以正確回答關於世界的所有問題,不過,它也可能對孩子進行竊聽。德國通訊監督機構「聯邦網路局」十七日對家長發出警告說,駭客可能利用凱拉,透過藍牙連線記錄個人對話,竊取個人資料。該單位說,凱拉實際上是「間諜裝置」,德國將禁售名為「我的朋友凱拉」的產品,相關產品將下架。

德通訊監督機構稱娃娃是「間諜裝置」

德國有全球最嚴格的個資保護法,聯邦網路局局長霍曼說:「裝置有可傳輸訊息的隱藏式攝影機或麥克風的物品,都將危害私領域。」因為它們可未經偵測傳送個資,進而侵犯隱私。他說:「它尤其可應用在兒童玩具上,凱拉娃娃在德國禁售,這也是為了保護我們社會中最弱勢者。」

凱拉是透過將兒童的語音問題,無線傳送到數位裝置上的應用程式,該程式將把問題轉換成文字,並在網路上搜尋答案,接著傳送回答案,並由凱拉語音發出。聯邦網路局警告,孩子的童言童語或其他人的對話,可能在家長不知情下被記錄、傳送,「業者可能利用該玩具直接向兒童或家長打廣告」。

生產凱拉的美國廠商「創世紀玩具」公司(Genesis Toys)承諾會致力保護使用者與其家人的個人資料,但也坦承沒有任何防護措施可保證百分百安全。

凱拉在美國也引發關注,去年十二月多個倡議團體向聯邦貿易委員會提出指控,表示凱拉記錄並傳送兒童的聲紋給一家軟體公司,侵犯了兒童的隱私。同為創世紀玩具製造的另款連網產品「i-Que」也是透過記錄兒童對話,與兒童談話、互動。該指控主張,這些聲音紀錄為了各種目的被儲存、利用,遠超乎玩具的功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