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府觀察》波多馬克河上的那條龍

圖為台灣婦聯會大樓。(記者陳志曲攝)

圖為台灣婦聯會大樓。(記者陳志曲攝)

2017/02/20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

台灣婦聯會陷入政治風暴。由婦聯會主辦了十五屆的華府龍舟賽,今年正巧改由九個台灣旅美僑團籌組的「大華府台美文化協會」接手。對於美國的主流社會,這是一場充滿台灣文化風味、可以全家享受陽光草坪和音樂的競技大賽;然而,龍舟賽也是台灣民主政治演進的縮影。

華府龍舟賽的點子來自前駐美代表程建人的夫人何友蘭。當時擔任華府婦聯會主委的何友蘭,於二○○二年成立「華府龍舟協會」。歷任的駐美代表夫人幾乎都是婦聯會的「當然主委」。為了達到以文化推廣外交的目標,何友蘭向台灣企業募款,建造龍舟運回華府,以婦聯會為主力,每年五月在波多馬克河舉辦龍舟賽。「華府龍舟協會」從○四年開始接辦龍舟賽,當時出錢出力的還有與程建人夫婦私交極好的僑領陳壯飛和張先正等人。

不過,陳水扁競選連任時發生槍擊事件,立場深藍的陳壯飛變成華府選舉真相聯盟的召集人之一,揚言拒絕承認阿扁任命的駐美代表,還要程建人不要出席當年龍舟賽的點睛儀式。程建人留任駐美代表,也參加了點睛儀式,陳壯飛自此拒絕再擔任華府龍舟協會主席,和程建人夫婦的多年交情也變色。

吳釗燮○七年四月接任駐美代表,美台關係舉步艱難。○八年大選由國民黨的馬英九勝出後,布希政府派出白宮國安會亞太資深主任韋德寧,帶著老婆和兒子參加龍舟賽,還和吳釗燮同船參賽。這個「同舟共濟」的畫面,無論是對擁扁的綠營還是挺馬的藍營,都是很受用的政治訊號。

何友蘭留下的龍舟逐漸老舊,袁健生擔任駐美代表後,他的夫人吳垣玲再度回台灣向企業界募款,建造新龍舟替換。這項比賽也從當初找不到隊伍參賽,成為大華府每年五月亞裔傳統月的文化盛事,平均總有五十隊參與。來自美國視障團體、國會、美國政府和國防工業的划船好手紛紛投入,和台北駐美代表處及僑界組成的隊伍打成一片。

龍舟賽剛舉辦時,有台僑希望龍舟印上「台灣」兩字,但何友蘭希望能包容更多文化背景的人而未同意,挺綠的僑界因此反應消極。但十五屆活動辦下來,龍舟賽已經和每年由中華會館舉辦的農曆春節大遊行一樣,成為台灣多元文化的一道風景。

在駐美代表處協調下,這次共組「大華府台美文化協會」的包括過去曾對立的僑團,例如偏綠的華府台灣同鄉會,以及偏藍的華府台灣同鄉聯誼會。他們不但計畫接手龍舟賽,未來還有可能一起舉辦美食和音樂會等文化活動。在經歷三次政黨輪替後,龍舟賽似乎也跨過藍綠的鴻溝。有包容力的文化可以超越各種人為界線,波多馬克河上的龍舟就是一個好的開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