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脫北者擁立兄長 逼急金正恩

金正男遺體目前仍暫置於吉隆坡中央醫院太平間,為保護遺體安全,馬來西亞政府21日派遣皇家警察加強戒備。(歐新社)

金正男遺體目前仍暫置於吉隆坡中央醫院太平間,為保護遺體安全,馬來西亞政府21日派遣皇家警察加強戒備。(歐新社)

2017/02/22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兄長金正男十三日在馬來西亞遭暗殺,馬國衛生當局二十一日表示,初步研判金正男並非死於心臟病發,身上也沒有發現任何穿刺傷口,死因仍待確認,其遺體也尚未有親屬出面領取。在此同時,平壤當局堅持取回遺體遭拒後,不斷對馬國提出負面指控,致使馬國總理納吉布(Najib Razak)等官員,反控其尖銳言論侮辱馬國,雙方外交衝突有愈演愈烈之勢。南韓媒體指稱,「脫北者」團體擁護金正男出任流亡政府領袖,可能為金正恩痛下毒手的原因。

《韓國時報》(Korea Times)二十一日引述消息來源指出,包括倫敦「國際北韓人權和民主協會」等歐洲和美國的脫北者團體,曾向金正男提議,欲擁護他或其叔叔金平日(Kim Pyong-il,或「金平一」)擔任流亡政府領袖。國際北韓人權和民主協會秘書長金周鎰(Kim Joo-il,譯音)不僅定期與金正男聯絡,也曾在二○一四年和他在中國首次會面。

據報導,金周鎰去年六月最後一次透過新加坡一名教授向金正男提出上述計畫,但遭金正男以擔心金氏王朝世襲制無法終結,以及對政治不感興趣為由拒絕。據信金正恩可能正是因為擔心金正男加入敵對陣營,進而推翻其政權,才會痛下殺手。南韓統一部官員廿一日譴責脫北者團體推動成立流亡政府,並強調實現「統一」大業,必須在大韓民國的架構下完成。

儘管金正男驗屍報告尚未出爐,馬來西亞衛生部長諾希山(Noor Hisham Abdullah)廿一日召開記者會表示,金正男並非死於心臟病發,身上也沒有發現任何穿刺傷口;負責解剖的吉隆坡中央醫院,已將死者皮膚及內臟組織送往檳城理科大學進行毒理化驗,真正死因須待化驗程序結束方能確定,最快將在廿二日公布。

此外,針對大馬「中國報」等星馬媒體指稱,金正男之子金韓松已於廿日晚間抵達吉隆坡,並完成認屍程序,諾希山也予以反駁,表示迄今仍無金正男親屬出面提供去氧核醣核酸(DNA)採樣,故死者身分仍待進一步確認。數十名配備重型武器的特種安全人員,已於廿一日清晨進入暫收容金正男遺體的吉隆坡中央醫院院區,嚴密保護金正男的遺體。

在金正男事件真相未明之際,北韓駐馬來西亞大使姜哲因要求領回遺體遭拒,憤而痛斥吉隆坡當局與南韓沆瀣一氣,對事件的調查有失公正,導致大馬當局召回駐北韓大使,並召見姜哲表示抗議。馬國外交部長阿尼法(Anifah Aman)表示,姜哲的言論純屬「幻想、謊言、似是而非」,是對馬來西亞的極大侮辱。大馬總理納吉布廿一日也譴責姜哲有失外交禮儀,並重申調查將公平進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