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16年全球人權狀況》仇恨恐懼主宰政治 川普等人被點名

國際特赦組織廿二日發布《全球人權狀況》年度報告。(美聯社)

國際特赦組織廿二日發布《全球人權狀況》年度報告。(美聯社)

2017/02/23 06:00

操弄「人我之分」宛如納粹德國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國際特赦組織廿二日發布《全球人權狀況》年度報告指出,去年全球「嚴重違反人權」,敘利亞、葉門、南蘇丹等戰亂地區人權被忽視、遺忘或鄙夷,點名力拒難民的美國總統川普、帶頭阻止難民入境的匈牙利總理奧班、箝制異議的土耳其總統艾多根、強力禁毒的菲律賓總統杜特蒂,稱他們操弄「人我之分」以及有毒害、具分裂性的政治話術,讓究責、仇恨、恐懼主宰了二○一六年國際舞台,可比希特勒一九三○年代獨裁統治德國時期。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二○一六年所發生最危險的事之一,是開始把難民與恐怖份子劃上等號」,由於政客恬不知恥,道德標準下修,以各種手段光明正大進行種族歧視、仇視女性與排拒同性戀者,挑戰身分認同,難民才成為首當其衝的箭靶,而因民粹主義在波蘭、匈牙利等歐洲國家因難民問題抬頭,連聯合國去年九月都未能針對全球難民危機產出共識。

這份檢討全球一五九國人權發展的年度報告還特別指出,川普去年以獨樹一格的「惡毒選戰話術」成為鎂光燈焦點,並從中得利拿下白宮寶座,踐踏人性尊嚴與平等原則的同時,把全球政治帶向憤怒、分裂與更不穩定的「暗黑」之地。而不僅仇視性言論和行政命令對湧向歐美的難民齊發,其目前透露的外交政策也破壞了國際多邊合作根基,甚至為貫徹意志槓上媒體與法院,都把全球帶向更不穩定及相互猜疑的新紀元。

難民成箭靶 全球坐視戰爭罪

報告警告,各國政府若持續對戰爭罪視而不見、漠視難民申請庇護的權利,或是立法箝制言論、為掃毒而放任民眾動用私刑,法治與人權保護根基受到腐蝕後,屆時不只難民與恐怖主義嫌犯,所有民眾都將蒙受其害,今年人權狀況可望再探下限。對於這份報告,美國白宮沒有回應。

而在國際特赦組織眼中,中國不斷制定與執行「國家安全」法規,同樣嚴重威脅當地人權。反觀台灣,二○一四年「太陽花運動」一二六名抗議者面臨的刑事指控於去年獲政府撤銷,對執行死刑的態度也趨於保守,更首度通過難民法草案,人權狀況在去年大有進步。

總部設於英國倫敦的國際特赦組織,二十二日首度選在法國巴黎發布這份報告,希望凸顯法國左派政府自巴黎前年十一月遭遇連環恐怖攻擊後,始終未解除緊急狀態,進而濫用緊急權力,不僅在反恐作為上歧視當地穆斯林,更限制民眾的抗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