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強爭港特首 1194名選委決定

二○一七年香港特區行政長官(特首)選舉,持續半個月的提名期於一日結束,候選人確定是前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左起)、法官胡國興和前港府財政司長曾俊華。(路透)

二○一七年香港特區行政長官(特首)選舉,持續半個月的提名期於一日結束,候選人確定是前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左起)、法官胡國興和前港府財政司長曾俊華。(路透)

2017/03/02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將於本月廿六日舉行的二○一七年香港特區行政長官(特首)選舉,持續半個月的提名期於一日結束,候選人確定是依規定獲得至少一五○名選舉委員會委員提名的前港府財政司長曾俊華、法官胡國興和前政務司長林鄭月娥。香港親中媒體已多次指稱,北京當局支持獲得五八○票提名的林鄭出線,但同時獲得泛民主派和建制派陣營支持的曾俊華也被視為不可忽略的人選。

傳獲北京支持 林鄭勝券在握

前述三人目前皆無所屬政黨,但僅胡國興未與任何派系結盟,另外兩人皆屬力挺中、港當權者的建制派。值得注意的是,曾俊華近來雖在多項民調中拔得頭籌,且獲得泛民派策略性支持,但在一一九四張選委提名票上,僅獲得一六五票,不僅不及泛民派力挺的胡國興的一八○票,更遠遠落後林鄭的五八○票。至於另一參選人、港府前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則因未能獲得足夠提名票,一日宣布退選。

選委法定人數為一二○○人,但由於病退等原因,本屆選委只有一一九四人,他們將於二十六日投票選舉特首。由於林鄭提名票已逼近當選所需的五九八票,若提名她的選委大致不跑票,之前未提名她但受北京駐香港聯絡辦公室(中聯辦)指揮的近百名選委,也在最後一刻表態支持,特首寶座幾乎勝券在握。

隨著提名期結束,特首選舉進入辯論階段,三名候選人將陸續出席公開活動,就各種政策進行辯論。不過,香港政治評論學者蔡子強不看好林鄭當選後的香港前景,因為她是北京屬意人選,更是唯一未獲泛民派支持的候選人,上任後恐難緩解香港社會對立。

林鄭當選 恐難解港社會對立

曾俊華同時獲得建制和泛民選委提名,背後具有一定重要政治意涵。有分析認為,香港社會在「雨傘運動」後嚴重撕裂,建制和泛民相互對立,社會期望下屆特首能調和當前矛盾的聲浪很大。就此而言,曾俊華似乎比林鄭更具優勢。儘管北京迄今並未明確點評曾俊華和胡國興,但相信他們也是北京可以接受的人選。

「香港獨立」與民主訴求也透過香港立法會持續發酵。議員任期才做十二天就因去年十月宣讀「辱華」誓詞,而遭香港特首梁振英以司法手段解除職務的香港本土派政黨「青年新政」成員梁頌恆與游蕙禎,終審上訴於上月廿八日經高等法院批准。至於在宣誓時以其他手法表達政治訴求的立法會現任議員梁國雄、姚松炎、羅冠聰和劉小麗,面對梁振英去年十二月試圖再以司法覆核手段拉他們下馬,一日出席香港高等法院聆訊,但在庭上宣稱類似事件在民主社會絕不會發生,無懼港府動用行政與司法資源打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