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遭歐巴馬監聽? FBI要司法部反駁

美國前國家情報首長克萊伯。(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前國家情報首長克萊伯。(法新社檔案照)

2017/03/07 06:00

前後任情治首長:指控不實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針對美國總統川普指控前總統歐巴馬在去年大選期間對他進行竊聽的爆料,包括聯邦調查局(FBI)局長柯米(James B. Comey)、中央情報局(CIA)前局長潘尼塔(Leon Panetta)和前國家情報首長克萊伯(James R. Clapper Jr.)等現任與前任情治首長,一致表態指出川普說法不實,而且必須更正,柯米已要求司法部公開反駁,但司法部迄今尚未發布任何澄清聲明。

川普四日推文做出前述爆炸性指控後,柯米即要求司法部駁斥以正視聽。柯米認為,川普的說法等於暗示FBI違法。不過,FBI發言人與司法部發言人芙蘿芮絲(Sarah Isgur Flores)均不願做出評論。川普高階顧問康威(Kellyanne Conway)則竭力護主,她在接受福斯新聞網(Fox news)訪問時堅稱,「可靠消息來源」指出,大選期間有政治意圖的動作,而身為總統的川普「擁有我們其他人拿不到的資訊和情資」。

FBI若坐視指控 恐傷害信譽

紐約時報認為,柯米對川普指控的不以為然,係川普上週末推文「爆料」釀成的最嚴重後果。白宮方面也無意退讓,川普五日要求國會調查在去年總統選戰前,歐巴馬是否曾濫用聯邦執法單位權力。聯邦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五日也做出回應,表示將著手調查川普的指控。

除擔憂恐影響FBI信譽外,據稱該局高階官員還擔心所謂法院批准監聽川普的說法,將使社會大眾益發以為聯邦當局握有暗指川普選戰成員曾與設法干預美國總統大選的俄羅斯串通。惟紐時也認為,去年總統大選投票日前幾週,柯米無視直屬長官司法部長勸告,公開談論希拉蕊「電郵門」案並宣布重啟調查,這次卻是在背後運作,無疑形成反差。

目前仍不清楚何以柯米本人尚未發表聲明,在政權輪替後,他已是留任的最高階執法官員。而儘管情報官員通常不會討論監聽令狀是否存在,但其實美國無法律可阻止他發布聲明。

曾在歐巴馬政府任職的高階執法和情報官員指出,並沒有針對川普的秘密情報令狀。前國家情報首長克萊伯在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節目「會晤新聞界」(Meet the Press)中表示,據他所知,沒有這樣的令狀存在,當時也沒有針對還是候選人的川普及其選戰團隊進行監聽活動。前中情局局長潘尼塔五日也在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訪問時,批評川普的指控旨在模糊焦點、企圖掩蓋真相。

美國FBI局長柯米。(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FBI局長柯米。(法新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